海南政协调研:保持干劲闯劲建高标准中国特色自贸港区

发布时间: 2018-05-09 08:2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启杰 | 责任编辑: 王静

不久前,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如何实现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目标?推进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带着思考,5月3日至4日,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率省政协调研组,深入东方市、昌江黎族自治县、儋州市和洋浦经济开发区,调研各地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定位和进展。

调研日程紧密有序,调研组先后来到东方市工业园区、东方边贸城,昌江县昌江棋子湾旅游度假区、昌江核电站、儋州市中国海南海花岛、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当地经济建设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企业运作情况及面临的困难。

东方市对越贸易条件优越,是全省重要的能源基地和重化工业基地,市里确定了打造热带现代精品农业、新型绿色工业和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建成宜居宜游宜业的热带滨海花园城市目标。昌江县以建设“山海黎乡大花园”为总抓手,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儋州市从顶层设计、基础设施、人才引进、营商环境、引入重大项目等五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利用儋州的资源禀赋和独特优势,承担热带农业相关的试验任务,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方面,承担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方面对外开放的试验任务。

调研组利用中午和晚上时间,分别在东方、昌江、洋浦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各地“候鸟”服务管理工作模式,广泛听取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候鸟”代表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一致认为,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海南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在核电资源、油气产业、旅游服务业以及热带高效农业等领域具备很大的资源优势,但同时也面临着高端人才供不应求、高新技术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党员干部执行力相对欠缺等问题。

调研组建议,海南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找准海南经济特区新的战略定位,保持敢创、敢冒、敢探索的干劲和闯劲,按照问题导向的原则,重在持续、重在统筹、重在提升、重在落实解决问题;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优化强势产业结构;开展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吸引更多优质的产业和企业入驻,吸引更多的人才投身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毛万春强调,地方发展既要吸引人才,也要集聚人气,要加强“候鸟”群体的管理服务,充分利用“候鸟”人才资源,推动“候鸟”群体成为城市发展的“生力军”,更好地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贡献。

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李国梁、省政协秘书长王雄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