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5-08 11: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e237c57b86179cf0394bcb50b687bd62

中国网5月8日讯(记者 胡俊)近日,经党中央批准,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

4月27日,中国侨联在京召开全国省级侨联负责人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要求,通报“十代会”前期筹备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任务,统一思想、明确责任,上下同心、团结协作,以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迎接“十代会”胜利召开。

ee8ffd6eab90891252c20fd09c0a6400

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十代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形势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国侨联系统和广大侨胞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侨联组织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要把握“十代会”召开的重要背景,提高政治站位。“十代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入推进群团改革、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侨情发生深刻变化背景下召开的,要体现新时代的特征,要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侨联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要树立大侨务的理念。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做好筹备工作,把“十代会”开成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立足新时代、开创新未来的侨界盛会。

二要把握“十代会”筹备的主要任务,周密细致安排。筹备召开 “十代会”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起草好工作报告;要严格标准、严格程序,做好代表、委员人选推举工作;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修改好中国侨联章程;要树立典型、营造氛围,搞好评选表彰和宣传;要注重细节、攻坚克难,抓好会务保障。

三要把握“十代会”筹备的有关要求,狠抓工作落实。要把“讲政治”贯穿始终,确保“十代会”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要把“严把关”贯穿始终,强化主体责任、做到精益求精;要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带头抓落实、学文件、搞调研、讲纪律;要把“统筹兼顾”贯穿始终,正确处理好筹备工作和常规工作的关系,通盘考虑、合理安排、整体推进。

万立骏通报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将国务院侨办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等职责划归中国侨联行使的有关工作情况。他强调,这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侨联深化改革、优化职能、加强建设的重大机遇,一定要紧紧抓住。要围绕领导体制和管理方式、职能界定和划转、编制和力量加强等重大问题,积极主动,多请示、多汇报、多沟通、多对接,把中央精神讲清楚,把中国侨联做法讲清楚,把本地侨联的情况讲清楚,切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切实夯实侨联发展的根基。

万立骏强调,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要求开启新征程。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干部的要求,坚持胸怀全局、坚持为侨服务、坚持改革创新,认真筹备开好“十代会”,深入扎实做好侨联工作,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乔卫、康晓萍分别就章程修改、组织方案、评选表彰等作介绍、提要求。中国侨联副主席、天津市侨联主席胡胜才,中国侨联副主席、上海市侨联主席沈敏,中国侨联秘书长陈迈,省级侨联党组书记、不是党组书记的驻会主席出席会议。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根据《中国侨联章程》,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九代会”是2013年召开的。今年要召开“十代会”,主要任务是:听取和审议中国侨联九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侨联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中国侨联第十届委员会;聘请中国侨联顾问、荣誉委员、海外顾问、海外委员等;表彰侨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为保证“十代会”顺利召开,中国侨联制定了筹备工作方案,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文件起草、组织人事、章程修改、宣传和评选表彰、会务等五个专项组和协调推进组,明确了各筹备组的具体任务。各筹备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正有序推进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