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协调研“降低成本30条”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 2018-05-08 08:39: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范文杰 | 责任编辑: 王静

实体经济的日子不好过,很多企业都有同样的感受。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把“降成本”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下大力气为企业减负。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工作方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借鉴外省经验,结合全区实际,于2017年1月1日出台《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实施意见》,全文共6部分30条具体措施,简称“降低成本30条”。在今年自治区两会上,该意见的落实情况被列入自治区政协2018年度协商工作计划。

一年多的时间,“降低成本30条”落实得怎么样?各市配套政策落实及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如何?执行中存在哪些问题?企业有什么意见建议?带着这些问题,4月18至20日,宁夏政协调研组深入吴忠、石嘴山、银川的工业企业察实情、听诉求,了解企业用电、融资、税费等情况。

在石嘴山市宁夏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一进车间,调研组就听到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就在前几天,该公司研发的中国标准高速动车组大型铝合金零件——枕梁技术刚刚通过了性能试验,8月份就可以装车运行!企业负责人兴奋地说:“真没想到仅一次测试就通过了,这意味着高铁枕梁国产化迈出了第一步!”以前,我国这一部件主要依赖于德国进口,而维尔铸造通过技术创新,不但打破了这一局面,并且在质量性能及价格上相较于进口产品都具有巨大优势。委员们听后都激动不已,一名委员当即表态如果在装车运行中遇到资金困难,定不惜余力帮助解决。

在宁夏恒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组了解到,2013年,山东德州恒丰集团落户吴忠市利通区,从动工建设到试生产仅用了120天,实现了当年引进、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恒丰速度”。与此同时,恒丰不断提高纺织工业技术含量,通过技术创新和过硬的产品品质,使利通区的纺织产业风生水起。

“今年企业效益怎么样?”“上个季度利润如何?”“缴税方面有没有享受到优惠政策?”“电价补贴对企业降低成本的作用大不大?”委员们细致地关心着企业的经营状况,亲眼目睹了企业的生产场景,对企业的情况也有了大致判断。

三天的走访,每到一地,调研组都邀请当地10余家企业座谈,并把企业代表安排到前排就座、希望他们能重点提出享受“降低成本30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企业普遍认为“降低成本30条”实行一年来,其中“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方面的措施为企业减负不少,尤其是在煤炭价格不断攀升的经济形势下,用电成本降低让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但闻喜不忘言忧,一年多来,全区降成本工作深入推进,效果已经显现,但部分实体经济行业企业反映获得感并不强。

“2017年该企业投资设备1.6亿,‘降低成本30条’中‘对企业用行业先进设备进行抵押贷款的,经确认后,由国有担保机构通过授信将抵押贷款比例提高到70%’,但在具体操作中效果并不理想,‘设备使用1年以后只能抵押10%,5年以后不予抵押’。”吴忠仪表公司代表说。

此外,“五险一金”合并后使企业的用工成本增加,负担较重。融资难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性解决也是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

企业可盈利、有活力,经济才能有持久的发展动力。怎样打好降成本的“组合拳”,让企业“轻装”好上阵?

委员们建议,降低实体经济生产经营成本应从三个维度着手,一是政府出台帮扶政策,为企业营造一个“放水养鱼”的环境;二是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和成本控制要做好,这是降成本的根本和核心;三是企业通过创新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调研结束后,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将问题归纳进行梳理研究,届时将形成调研报告初稿,并召开协商座谈会,围绕如何落实“降成本30条”进行民主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