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政协月度协商会线上线下助美丽巢湖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5-08 08:35: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方玉 | 责任编辑: 王静

现场交流、网络互动、视频演示……近日,安徽省政协召开2018年度首次月度协商会,聚焦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会上,委员与有关部门的现场对话,线上与线下的隔空交流,让这场省政协协商民主的“开年大戏”活泼而高效。

巢湖,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它既是安徽引以为荣的明珠,也是绿色发展的一面镜子。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安徽时强调,要把好山好水保护好,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加快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

“巢湖可以说是‘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最具有代表性的重要区域。”省政协主席张昌尔表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要深入一线调研污染治理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政协协商式监督的特色优势,推动中央及省委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让真知灼见转化为实际成果。

2月,春节刚过,省环保厅、省政协人资环委、省九三学社等单位便投入到协商会的筹备工作。一份收录了27份建言的材料汇编,折射着筹备工作的踏实与细致。

为了让巢湖之水更加瑰丽清澈,委员们表现出了高度的建言热情:

“建议在污水处理厂尾水入河前建立人工湿地系统,在主要入湖河流入湖口一段距离内,建造由不同生态类型水生植被构成的相互交错结构的植被群落,净化入湖水质。”洪爱敏委员认为,巢湖属人类活动频繁的大型浅水湖泊,仅依靠点源污染控制并不能实现水环境综合改善,建议修建人工湿地、生态沟渠,重建巢湖环岸生态环境。

“建议开展环巢湖一级保护区生态重建工程,建设生态保护带、生态隔离带,恢复和扩大河流湿地、泥潭湿地、荷塘湿地。”针对近年来水污染和水体富营养化等问题突出,蓝藻现象频发的现象,李霞常委表示,应采用底泥生态疏浚、浮床种植植物净化水体技术,在蓝藻暴发重点水域全面清淤,开展微生物治理和生态修复示范工程,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全面治理巢湖蓝藻。

对巢湖流域污染状况的监测和掌握不够全面准确,是现在巢湖流域污染防治的障碍之一。对此范立新委员建议,引入水污染快速识别预警技术,建立全过程、全范围、可追溯的水污染预警溯源监测网和移动监测能力,对水量水质异常情况快速预警并溯源,对偷排漏排、暗管排放等违规行为形成有力打击……

会上,8位委员提出自己的观点。两位委员还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即兴提问,环保部门和合肥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给予解答。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协商会还首次增加网络议政环节。4月8日,一份调查问卷出现在省主流新闻门户网站上,引起125832名网友的热烈响应。这些问题得到了梳理和分析,会上,共性的问题被“抛向”相关部门,并得到了现场回应。

“问题很尖锐,有许多深度思考,提了很多‘金点子’。”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贺泽群坦言,这种交流互动“有辣味”。

别开生面的协商会,也让出席会议的安徽省副省长张曙光深有感触,并给予积极评价。他表示,将认真研究吸收这次专题协商会的成果,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巢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