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政协学习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5-08 08:4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宏 蔓华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4月26日,一场脑力激荡的头脑风暴——浙江省政协工作务虚会开了整整一天。新一届省政协如何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各专委会主任纷纷亮招,说到精彩处,大家脱稿而述、侃侃而谈。一位专委会主任感慨地说,从省政府直属部门负责人转岗不久,深切地感受到,政协工作不轻松,做好政协工作不容易。这一天,离本届浙江省政协1月29日选举产生,不到三个月。

务虚会主持人、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明确要求,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政协工作正确方向。把提质增效贯彻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升政协工作质量和水平。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浙江争做“学懂弄通做实”排头兵,在这个春天里为工作新局铆足了干劲。

优化学习平台强化政治引领

新一届浙江省政协在继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席会议、崇学讲坛等学习平台的功能,着力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2月6日,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3月1日,省政协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3月21日下午,省政协在全国两会结束后,迅速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在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上,党组成员及列席会议的非中共党员副主席逐一交流学习体会。

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则开辟专题学习。在4月9日和10日,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四省市政协主席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宪法和政协章程修正案,党组成员及列席会议的非中共党员副主席逐一交流学习体会。

省政协工作务虚会、主席会议是传达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厘清工作思路的平台,各位主席会议成员确定专题,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深入调研。

十二届浙江省政协以一系列、多层面的学习开局,以高密度的学习凝聚共识,为高质量履职夯实根基。

加强委员学习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浙江省政协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将委员学习培训工作列入今年重点工作。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特别是要通过委员去影响有影响力的人,切实把委员投身政协履职、干好本职工作、引领界别群众等有机贯通起来,真正使委员“树好一面旗,影响一大片”。

1月30日,省政协十二届一次常委会议上,葛慧君明确要求,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引导委员自觉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4月8日,新任省政协委员培训班第一期如期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行,葛慧君参加第一期培训班并作开班讲话。至21日,连续举办四期委员培训班,每期安排三天学习时间。在培训内容上,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修订的宪法和政协章程、政协工作特点规律以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等。在培训形式上,既有集中授课,又有晚上视频自学;既有小组讨论,又有大会交流;既有连任委员传帮带,又有新任委员请教学。培训班结束时,每个小组1名委员畅谈学习收获,交流履职打算。

“新时代对委员履职有新要求,我们委员需要常学常新。”委员们如此感言。

制度引领以学促优创新发展

浙江省政协坚持和完善委员学习培训、常委会学习讲座、崇学讲坛等学习制度,坚持运用专题辅导、理论研讨、座谈交流、调研视察等多种有效形式,真正学深悟透,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崇学讲坛是省政协的一个学习品牌。自十一届省政协开始,每月开设一期,每次围绕一个主题,邀请1-2位专家作专题讲座。

新一届省政协在全面总结十一届省政协有益探索和成功经验基础上,专门制定了崇学讲坛工作规则(试行)。在解决操作性问题上,着眼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化探索创新,精心策划设计,在增强平台学习功能、促进重点工作履职、扩大委员受益范围等方面下功夫,以真正能够办出特色、办出优势、办出水平。着手起草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切实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委员作业里,要把委员参加学习培训等情况纳入委员履职考评和委员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

在这个春天里,浙江省政协以“大学习”开启新局,又将迎着初夏的阳光,以“大调研”扬帆起航,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不断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贡献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