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初心”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5-07 14: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博燕 | 责任编辑: 王静

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在五四运动99周年之际,九三学社中央5月4日在新文化运动旗手、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五四运动总司令陈独秀的故乡,在九三学社先贤、“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的故乡——安庆举办“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初心”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在讲话中强调,思想建设是九三学社自身建设的基础工程和永恒主题,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党合作历史和九三学社70多年发展历程中汲取丰富营养,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断巩固新时代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丛斌说,九三学社中央高度重视思想建设。2011年以来,九三学社中央围绕九三学社与马克思主义、民主科学的时代内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弘扬科学精神从我做起、统一战线的一致性与多样性、九三学社文脉与传承等主题,每年举办一届专题论坛和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为加强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修订好《九三学社章程》奠定了重要基础。要深入理解“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丰富内涵,从九三学社70多年的发展历程揭示与中国共产党志同道合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呵护好耕耘好九三人的精神家园。

丛斌指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无不是通过不断认识和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过程中实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构成了我们进入新时代的基本依据和基本动力,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起点。要深刻认识爱国民主科学的时代内涵。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的高度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爱国;从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维度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民主;从理性、实事求是、遵规、创新、诚信、纠错等六个方面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科学内涵。

丛斌指出,修订后的《九三学社章程》明确了爱国民主科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逻辑关系,表述为:“本社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爱国、民主、科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题中之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是九三学社的创建缘起、特色鲜明的文化传承和精神支撑”。这必将有助于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更好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

丛斌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用“9个学习”论述了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要从哲学高度把握民主科学的本质特征,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与民主科学的辩证关系。唯物史观是民主的哲学基础。生产力观点和群众观点是唯物史观的两个基本观点。只有遵循客观规律的科学发展、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社会发展规律的包容性发展,才能实现一切人的自由发展。唯物史观体现民主的终极目标和最高境界。唯物辩证法是科学的哲学基础。用联系、发展和矛盾的观点看问题,是辩证思维的基本观点。科学是由多学科多领域相互联系和作用构成的矛盾统一体。这些矛盾不断产生又不断解决,从而推动科学向前发展。

丛斌强调,加强九三学社思想建设,一是要树立“大宣传”理念。完善制度顶层设计,增强责任担当,实现思想建设与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相互促进。二是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警惕历史虚无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的消极影响,通过知识讲座、专家讲堂、专题论坛等形式,把“思想更加坚定”落到实处。三是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梳理近年来思想调研反映出的思想误区和认识困惑,找到代表性、普遍性、全局性问题,靶向解答,回应困惑。同时,上下互动、横向联动,开展不同范围不同形式的思想调研,摸清广大社员思想脉络,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四是要讲好九三学社故事。讲好九三学社先贤气节、眼界、学养、品德、情怀,以及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的故事。深入系统研究和领悟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本质属性,多党合作制度的先进性、合理性以及和谐的政治生态性等问题;讲好我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的故事,讲好九三学社“两弹一星”元勋、行业精英、模范人物、普通社员的生动故事。提升九三学社故事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会议共收到307篇论文。来自北京、山西、浙江、安徽、山东、海南、重庆、四川、青海等9个九三学社省级组织的10位论文作者,围绕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思想启蒙、发展历程、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等方面做口头发言。

大家认为,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接续传承的优良传统、坚守弘扬的九三精神,只有回顾过往,观照现实,才能不忘初心,更加坚定地走向光明未来。大家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九三学社在中国历史进程中发挥作用、作出贡献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础,是九三学社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选择和历史经验,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最大共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为己任,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和情怀,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奉献智慧和力量。会议其间,与会人员还赴陈独秀纪念馆和邓稼先故居参观学习。

据悉,从五四运动95周年开始,每年“五四”前后,九三学社中央都要围绕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的话题举办一次研讨会。今年是第4次。

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昌虎,中共安庆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宋圣军,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副主委张腊梅出席开幕会并致词。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萍应邀出席开幕会。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部长穆建民,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兼民主科学杂志社主编张培富,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黄一品、郑晓东、邹晶、许进,九三学社各省市级思想建设研究机构负责人,部分论文作者,以及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安庆市委有关负责人共60余人出席会议。(文/张博燕  摄影/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