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西林县政协:“六个委员”聚合力 发出政协好声音

发布时间: 2018-05-07 09:29 | 来源: 西林县政协办 | 作者: 杨兴富 农定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六个委员”聚合力  发出政协好声音
——西林县政协创新履职工作侧记

一年多来,广西西林县政协秉持“为民履职、务实创新、清廉求真”理念,以深入实施“六个委员”和“八个界别”活动工作为载体,将“委员传递正能量”履职实践活动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为促进西林发展集合了最大向心力,发出了政协好声音。


  是什么让全体政协委员敢于担当,积极履职、传递正能量?这不得不从2016年8月换届以来西林县政协深入实施“六个委员”和“八个界别”委员行动工程说起。


  “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开展‘六个委员’和‘八个界别’活动,旨将129名政协委员划分8个界别活动小组,由县政协常委、各个专委会主任牵头负责组织委员开展‘委员助力扶贫、委员贴近群众、委员科技服务、委员交流议政、委员服务企业’的六个委员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性、创造性,让委员在政协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县政协主席李正荣在县九届一次全会上如是说。


  精心谋划  协商议政有成效


  新一届县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坚持“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的工作理念,以实施“六个委员”和“八个界别”活动为载体,以会议为平台认真开展协商议政活动。通过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和专委会等形式,就全县改革发展和民生稳定等重大事务进行协商建言。2017年共组织召开政协全体会议1次,常委会议5次,主席办公会7次,就相关议题开展广泛的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主动认领县委、县人民政府安排的重点课题,积极遴选与中心工作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等课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活动,共形成8篇有深度、有针对性的调研、视察、考察报告和协商报告。在九届二次全会上,有6位委员就“关于深化医药卫体制改革不断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课题进行书面议政发言,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会上分别进行精彩点评,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热情,为推动改革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以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为抓手,搭建实现协商民主的重要途径和平台。九届二次会议的第6号提案《关于要求解决高职低聘教师职称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政协主席会议将该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县政府一名领导亲自督办此提案。制定督办工作方案,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实行专委会全程参与跟踪督办,并以会议纪要形式报送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得到县领导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冉光富、县长欧阳可爽分别作了批示:“政协这个提案面商做法很好,请县教育、财政、编办等部门研究解决”。提案促成了办理协商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动了相关工作改进和落实。


  积极作为  民主监督有力度


  近年来,西林县政协坚持把提案作为民主监督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每年都选出5至6件作为重点提案,由县委书记、县长阅批,县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的工作格局,加大了监督落实力度。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26件,经审查立案23件,有8件列为2017年重点提案。县政协精选确定《关于助推我县砂糖桔销售实现全民电商的建议》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办理落实,该提案被定为县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通过谋划实施,得到相关部门认真采纳,县商务局在县城举办了“西林县首届农村经纪人暨电子商务培训班”,成立了“西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设立了电子商务协会和运营中心,一批批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的务实举措,为推动县城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引导委员在政协民主监督中施展才华、彰显价值,县政协在委员例会活动中融入开展提案办理监督活动内容,将委员个人监督寓于政协组织的总体监督之中,积极推荐、选派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行风评议员等,全县共有20名委员担任招聘人员面试监督员;有12名委员被聘为纪检、监察、法院、检察院以及政府职能部门的特邀监督员,他们在行风纠查、行风评议等方面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发挥了应有的作风。


  关注民生  参政议政有声有色


  在政协主席会议的重视下,各界别活动组纷纷结合自身界别实际和特长,积极开展文化、卫生、科技等宣传、咨询、培训和帮扶活动。农林届别组针对全县大力发展砂糖桔、油茶产业建设,深入到各乡镇村举办种植养殖管理技术培训班16期,还为农民群众产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资金和苗木援助;工商联界别组的活动主题是“加快农村新型购物市场建设、促进商贸物流转型升级”。2017年11月17日,西林县政协组织商务局、电商协会等到足别瑶族苗族乡央龙村开展“电商下乡、特产上线、助农增收”活动。结合本地特色农业产品线上合作洽谈等方式,上群众零距离了解电商、微商,实现“互联网+农产品直销模式”;卫生医药界别组组织当地医疗专家开展“健康—医药卫生关爱行动”。由一名县政协副主席带队深入到6个乡镇开展义诊活动,免费发放常用医药费用价值约3万余元。


  面对脱贫攻坚的重任,县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不仅尽到建言献策之责,更付出助推扶贫之力。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积极为各自联系村争取产业扶贫、基础设施项目6个,解决生态村道路维修经费、联系协调项目资金50余万元;县政协机关切实担负起帮扶马蚌镇八大河村牵头单位责任,派出一名科级干部驻村,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实行“一对五”结对帮扶活动,在产业发展、清洁乡村、农技服务等方面都给予人力、财力上的支持和援助,为八大河帮扶村争取到48万元项目资金,新建屯级道路1.5公里,动员该村104户的扶贫对象大力种植油茶。目前,被帮扶的农户户均种植5亩油茶,努力为贫困群众增收解难,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助推助力。


  务实基础  自身建设不断增强


  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了《西林县党组议事规则》、《西林县政协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规则》、《界别小组工作考核办法》等7项规则制度,定期评估委员履职情况,为激活委员履职激情和活动提供保障。


  提高队伍素质。通过政协常委会议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认真领会新时代对人民政协的新要求,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懂政协、会政协、善议政”的要求,组织政协常委和政协委员加强教育基地的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等,不断增强委员的责任意识,提高知情知政和洞察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能力和综合反映重要信息的能力。


  开展“六个委员”和“八个界别”活动,是本届县政协全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自活动实施以来,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在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活动中奋发作为。截至目前,县政协共组织委员完成重点调研10项,重点视察、考察、8个,协商议政会6次,督办重点提案12件,提出了20余份有分量的意见建议,有效发挥了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本职工作的带头作用。同时,依据《广西政协报》等报刊和百色政协网站为载体,有计划地宣传优秀委员的风采,提高政协委员的社会影响力和履职热情。□杨兴富 农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