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时间: 2018-05-07 08:5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文敬 雷蕾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春夏之交,齐鲁大地,蓄势待发。

今年1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全国首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落在了山东的肩上。位于长三角和京津冀两大经济区之间,作为中国经济重要的动力源之一,山东能否完成新时代的任务,交一份圆满的答卷?

2月22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动员大会,作出全面部署。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加快推进各项工作。

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政协更是责无旁贷。省政协把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开展重点调研列入2018年工作要点,确定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等5个重点专题召开3次议政性常委会议;精心选择55个调研课题,用3-4个月时间进行调研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调研质量决定履职成效

经过两个月的调研论证,4月27日,十二届山东省政协第一次议政性常委会议召开。会议邀请副省长王书坚就相关工作介绍情况并与委员互动交流。会议讨论并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建议案》。

“‘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是本届政协第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主题,开好这次会议意义重大。”4月20日,会议召开前一周,省政协主席付志方主持召开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主席会议时要求,言人所未言、提人所未提,既有思路又有举措,确保专题议政质量;抓好跟踪,推动议政成果的转化运用,扩大建言影响力,发出政协好声音。

高水平建议的背后离不开高质量的调查研究。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第一时间制定出工作方案、列出配档表,将全部工作细化为35项,明确时限,逐项销号,形成倒逼机制。考虑到这个课题的专业性和涉及领域的广泛性,省政协组织成立了专业化调研团队,从省政协全体委员当中吸纳具有实务部门工作经验和专业特长的委员参与其中,同时邀请院校专家学者共同组成调研组。

为增强调研针对性和实效性,3月1日,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带领调研组赴省发改委进行调研并座谈,详细了解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情况,并就当前工作中的有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明确调研方向。3月7日,召开专题调研情况通报会,邀请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科技厅等10家单位负责同志到会通报情况、座谈交流,为调研进一步明确重点。

济南、青岛和烟台在试验区建设中发挥着“三核引领”的重要作用。全面深入开展调研,这三市是调研组必到之地。3月中旬,调研组先后赴济南、青岛和烟台三地深入调研。为学习外省先进经验,调研组又远赴浙江和广东两省学习考察,在长达9天的省外考察调研期间,调研组的足迹遍布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海康威视、长宏国际、宁波舟山港、广东省海洋与渔业科技园、东莞广大We谷、华大基因、腾讯集团等重点知名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和项目现场。

“每次调研结束都召开调研组内部会议,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反复论证、明确思路。我们白天听看讲,晚上写说想。调研白天都排得满满的,这样,座谈和交流总结的时间基本都安排在晚上,5+2,白+黑。”省政协社法委办公室副主任哈诺全程参与了这场调研。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杭州市阿里巴巴展厅,阿里巴巴ET工业大脑项目引起了调研组的兴趣。“阿里巴巴搞大数据的储存分析,离不开大资料、大数据和云计算。山东应该对标先进,发挥大数据优势,比如,浪潮集团是否可以寻找机会,找出联合优势共同成长。”省政协常委陈向东在思考后提出建议。杭州市余杭区的“梦想小镇”是政府为年轻人打造的零成本便可以创业的地方。“不是在等政策,也不是在要政策,他们是在创造政策、创造经验和机会。”省政协常委王玉亮特别感动于园区的一句话,“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

■集思广益汇集各方力量

纳百家言汇各方力。山东省政协向常委、委员、民主党派、团体、各市政协征集此次常委会议的大会发言,收到发言成稿125篇。

最大程度听取民意汇集民智。省政协开通“民声连线”,征集广大群众意见建议。在网络平台推出大型民意调查,设置社会各界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话题板块,细化列出相关热点问题,方便网民快捷点击投票,用数表图形直观显示广大群众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的期待指数。省政协还与团省委联合举办了“青年之声”“百姓提案”征集活动,征集青年社会组织、新兴青年群体、企业青年职工、高校青年教师及学生的意见建议。

截至4月17日,省政协收到各方面意见建议400余条,“百姓提案”42篇。参与者有专家学者、退休干部、普通农民、公司职员,还有新锐创客、青年学生、网络作家。

省政协社法委在起草常委会议建议案时充分吸纳各界群众的意见建议。相关厅局和调研组成员对建议案反复论证。在经过30余次修改完善后,最终形成《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建议案》。

省政协调研组分析问题时直面症结所在,将问题归结为“三点”———痛点、难点和堵点,主要表现为:思想不够解放,官本位、等靠要、守成守旧等观念依然存在等。究其原因在“三不”:管理体制不完善、激励机制不健全和部门职能配置不到位。对此,调研组提出,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疏堵清障,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市场活力的“加法”。

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向哪些方面要活力?内在活力要政策,外在活力要市场。

“破”什么?破除观念制约,破除行政边界制约,破除要素和环境制约。“立”什么?立体制、立机制,立责任、立战略。

解放思想,破除观念制约,才能激发内在驱动力。建议案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促进思想大解放,发动“头脑风暴”,找准优势短板,以思想活力激发工作动力,以作风改进推动工作提升,实现思想观念领域的新旧动能转换。规划引领,破除边界制约,构筑发展支撑力。打破全省行政区划分割,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统筹资源、协同发展。划定能源战略“路线图”,由发改委牵头,叠加各类空间规划,统筹建立规划框架,实现“多规合一”;引爆港口“一体化”新布局。筹建山东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主管全省海洋经济、海洋港口发展工作。协同一体,破除要素制约,强化市场主导力。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混改,培育壮大民营经济群体,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优化投融资机制,强化科研载体建设,积极引进各类人才。聚焦服务,破除环境制约,提升政府支持力。

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李锋说,建议案将报送省委、省政府,供决策参考。6月底还将召开专题协商会,对建议案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协商。

据了解,省政协今年还将紧扣新旧动能转换举办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分别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新旧动能转换动力”“建立污染防控长效机制,加快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防控金融风险能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主要议题,力求在助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

■建言改革展现政协智慧

“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筹集、使用情况如何?”

“全国范围内的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我省也出台了一系列极具吸引力的人才引进政策,请问与兄弟省市相比,我省的人才政策有哪些突出优势?”

……

4月27日召开的议政性常委会议特别设立了常委与省长互动环节。“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协的这次议政会,龚正省长4月9日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我参加今天的会议,并向大家汇报好。”副省长王书坚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作了专题报告,通报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前一阶段推进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

陈向东常委提出了自己关注的问题: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的筹集和使用情况。紧接着提问的张士昌常委关注的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前两个常委的问题都是向‘钱’看。”主持人付志方风趣的点评,引来台下一阵笑声。侯风云常委关注人才引进问题,她以“我提的是关于‘人’的事”开始发问,会场气氛轻松和谐。吕涛常委关注的是省级行政审批大厅运行的情况,得到王书坚的回应后,又举手提问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的举措。付志方幽默地说:“你这是追问!”

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李广雪和来自香港的朱铭泉委员关注的是经略海洋和落后产能处置问题。6位常委提出的问题,都得到了积极回应。

“恳请各位常委多提宝贵意见、多出真招实招,更好地促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起势、尽快见效。”王书坚说。

“问得精炼,答得到位。”付志方总结说。40分钟的互动,丰富、紧凑、实在,让与会者倍感振奋。付志方希望委员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敢为天下先”,以实际行动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建功立业。

“这次常委会议可谓是短而精,会期短、效率高,还首次设置常委提问环节。感到更加务实、更加鲜活了。”会后,孙录宝常委一个劲地称赞会议开得精彩。

一次次的思想碰撞,一次次的智慧凝聚,必将会汇聚起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