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阳泉市委:每一块废料都可以成为"矿石"

发布时间: 2018-05-06 08:52:34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政益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4日电 “‘城市矿石’是对废旧机电设备、报废机动车、废旧有色金属等废弃物品可再生利用资源的形象比喻,应在统筹城乡发展和推进城市化进程战略中加以考虑。”这是民建山西省阳泉市委提案中的一句话。

民建阳泉市委近日在调研中发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质消费水平大幅提高,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的产生量呈迅速上升的态势,致使环境隐患和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发展的制约因素。民建阳泉市委在提案中提出,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镇生活垃圾还在以每年5%-8%左右的速度递增。垃圾围城正在给中国的城市化敲响警钟。

“垃圾,只是放错了地方的财富。垃圾是循环利用的最理想的资源,每一个饮料瓶、每一张废纸、每一块废电路板只要处理得当,都可以成为‘矿石’与原料。”民建阳泉市委在调研中发现,阳泉市目前有城市垃圾回收处理企业60余家,其中天元绿环科股份有限公司已成长为国内最大一家新三板挂牌垃圾回收企业,废旧电子电器产品年处理能力达到150万台,在全国同行业领先,但整体城市垃圾回收企业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一是产业规模较小、技术水平不高,多数企业还处于传统的个体小作坊式的分拣处理阶段,极易造成对环境的二次污染,另一个大量的再利用难度大的生活和工业垃圾留在了城市内,给环境造成沉重压力,第三是产业集约化程度偏低,现阶段除了废旧电子电器循环再利用产业的集中度较高外,其他诸如废旧有色金属、废旧机电产品等的回收再利用程度偏低、环境风险大。

民建阳泉市委建议,利用好国家给环保企业的各种优惠政策,推动集约化、规模化、高效化、无害化城市矿产资源循环产业,规划和配套矿产循环再利用产业园,集聚、吸引更多的相关产业和企业入园,推动循环产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政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