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重庆市铜梁工委持续12年定点帮扶偏远学校

发布时间: 2018-05-04 10:03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有一种爱叫承诺

——农工党重庆市铜梁工委持续12年定点帮扶偏远学校小记

通讯员 文博 记者 凌云

“请放心,我们将和你们一起努力,让岚峰小学甩掉落后学校的帽子。”每次回忆起12年前那个春天,农工党党员们许下的帮扶承诺,重庆铜梁区蒲吕街道岚峰小学校长陈正云便禁不住热泪盈眶。这泪水,交织着喜悦与感动。喜悦的是在该支部的帮扶下,这所边远山区小学已成长为教学德育双优的一级类学校;感动的是,12年如一日的持续帮扶如无声大爱,暖心动情。

地理位置偏远、教学楼破败不堪、教学设施设备严重不足……这是农工党党员们2006年,走访岚峰小学时留下的第一印象,“当时的学校建在600多米的岚峰山顶上,教学楼漏风、漏雨、拥挤狭窄,500多名师生仅有12个房间。”时任农工党铜梁支部主委张丽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即决定,把岚峰小学作为定点帮扶对象,持续助力改善教学环境和质量。

10余名农工党党员齐心协力,拟方案、做协调,当年就实现了岚峰小学校址搬迁。紧接着,大家又多方协调争取到30多万元新修了一栋教学楼。此后的每一年,他们都确定了一个帮扶主题:参与拟定发展规划、添置教学设备、整治校园环境,年年都有新变化,年年都有新提高。校舍大了,电脑、电视再也不是稀罕物了,操场跑道不硌脚了,花坛里一年四季鲜花盛开……这所破败的山区学校正在恢复生机与活力。

“山区教师水平参差不齐,怎样提高教学业务水平?如何让教师人才愿意来、留得住?留守儿童日渐增多,关怀爱护的渠道方式还有哪些?”2011年,当定点帮扶的接力棒交到了新任主委陈庆华手中,工作推进会上收集的新问题让她意识到帮扶工作依旧任重道远。在全面摸排情况后,她带领60多名农工党党员又开始了新行动。通过积极争取,当年就协调了一栋教师办公用房。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2015年又建起650平方米的新教学楼。针对师资力量问题,农工党党员们当起了义务教师,送教下乡已成为季度“必修课”。同时,大家还与岚峰小学的留守儿童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成为他们的爱心爸妈……

“亲爱的农工党妈妈,谢谢您对我的关心和鼓励,我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最近开展的一次联欢活动中,留守儿童送给陈庆华的小卡片上的一段话,被她悉心收藏着。在她看来,这既是孩子回报的一份爱,也表明了他们帮扶这所学校的初心所在,“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关怀培养出身心健康发展,对社会有用的正能量人才。”

以爱育爱,让爱生长。12年前岚峰山上爱的承诺,正在孕育着感恩祖国、回报社会的赤子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