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政协协商座谈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5-04 08:35:5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聪 | 责任编辑: 王静

“祸起于细微,疾患于所忽。加强我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需要在加强社会宣教和自救能力培训、严格工程设计规范标准、加强老旧高层消防基础设施改进、加大消防器材装备投入、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上下功夫……”4月27日上午,甘肃省政协召开协商座谈会,就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协商建言。

高层消防安全一头连着百姓安危,一头连着社会发展,永远都是进行时。3月下旬至4月上旬,省政协副主席郝远率政协委员、省级民主党派和专家学者及省直相关部门组成的调研组,深入兰州、天水2市1县4区21个调研点开展专题调研,并委托酒泉、庆阳两市政协开展协同调研。从调研的情况看,全省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有9158栋,超过100米的超高层的44栋,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施工现场管理不科学、建筑火灾隐患存量较大、灭火应急救援难度大等问题。

座谈会上,吴振坤、侯文彬、张鸣实等10多位委员、专家、部分市州政协负责同志和消防部门负责人,从不同方面分析甘肃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旧高层建筑的消防改造,不能简单一刀切,应结合建筑自身情况实行‘一楼一策’。对具备工程改造条件的,严格按照现行规范要求,一步改造到位,不留隐患;对条件受限制无法彻底改造的,突出关键工程,并补充完善辅助设施,确保改造后整体达标;改造方案通过后应进行备案,防止重复立案、来回折腾。”针对1255栋老旧高层建筑存在的消防问题,张鸣实委员呼吁。

高层建筑场所人员密度大,一旦发生火灾,经营单位若没有投保火灾公众责任险,往往无力承担火灾受害人的赔偿责任。焦清平委员建议,应将火灾公众责任保险纳入新建高层建筑消防验收的必查项目,引导鼓励已建高层建筑的物业管理单位购买火灾公众责任险。

“尽快推动一次全省高层建筑安全疏散系统专项整改完善活动,特别是对老旧及违章未批的高层建筑进行专项调查。建立消防责任管理体系,将政府、社区、业主、使用者等纳入分级责任体系,各担其责。同时,加大培训教育力度,让消防安全理念真正深入人心。”曹庆委员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共鸣。

……

“委员们的建议我都一一记下了,针对性,可行性都很强,有些建议正是我们当前进行的工作,我们也将充分发挥综合监管职能,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重大安全隐患实施挂牌督办,推动火灾隐患整改落实。”省政府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回应了委员建议。

“委员们的发言开门见山、直指要害,说实情、讲真话、出实招,部门回应客观中肯,为今年月协商座谈会开了好头。”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在座谈会上如此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