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市一号提案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5-04 08:37:4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孟雪莹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4月27日,大连市政协召开2017年“一号提案”跟踪办理协商会议,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存在的行业条线分割分头推进,没有形成协同发展合力;龙头企业规模不大,带动作用不强;高能级创新平台不足,相关配套体系缺失”等问题,与市发改委、经信委、人社局、金融局、科技局相关负责人面对面协商,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

“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重要发力点。”去年年初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民建大连市委、民革大连市委和市政协经济委联合提交提案,建议加快科技创新、人才政策创新、投融资服务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步伐,以创新驱动托起产业升级新高地。该提案被市政协确定为当年“一号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经25个部门联合办理,多数建议已落实,尤其在加强科技创新、鼓励关键技术突破、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收效明显。

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提案进行跨年办理协商、持续推动的做法,大连市政协已坚持多年。

“目前碎片化现象依然较严重,整体协调机制尚未建立起来。”“要善于作横向比较,找准在发展规划布局、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把短板补齐。”……会上,付强、郑时雨、邓长辉等委员提出进一步明晰产业发展路径,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建立统计、监测、评估制度,强化绩效考核管理,加速建设具有鲜明大连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抓住重点产业,扶持龙头企业,着力攀升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等多条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