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北京市委课题组赴四川调研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5-03 10:46:28 | 来源: 千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原标题:民建北京市委课题组赴四川调研美丽乡村建设

千龙网讯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是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有着成熟可借鉴的经验。为更好地开展专题调研,4月16日至18日,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带队赴郫都区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调研。

近日,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带队赴郫都区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调研。图为课题组一行在菁蓉小镇创新展览中心参观。民建北京市委供图 千龙网发

4月17日上午,郫都区农林局领导陪同课题组来到菁蓉小镇创新展览中心,参观创新创业的最新成果。菁蓉小镇是依托德源镇的乡村林盘保护区和大蒜种植基地打造的双创高科技产城融合区,开发建设菁蓉小镇,成功集聚创新创业的人才,形成了职住平衡,配套设施齐全的生活区域。充分利用了当地有利的条件,比如说居住成本优势,吸引人才在这里扎根落户。由创新创业带动的科技优势,在农产品转化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带动了农村产业化发展。随后,参观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了解郫都区乡村和城镇生产要素的流动情况,探讨要素流动产生的问题。

近日,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带队赴郫都区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调研。图为课题组一行考察德源万亩大蒜种源基地。民建北京市委供图 千龙网发

4月17日下午,课题组首先考察了德源万亩大蒜种源基地和合作社,基地经由土地流转,形成了万亩大蒜种植园和专业合作社,是中国最大的独头蒜蒜种基地。课题组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进行交谈,询问收入情况,生活需求等问题,了解了当地土地流转的基本情况。云桥湿地是成都市水源地,课题组来到这里重点考察了农业产业与生态保护的相关问题。

近日,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带队赴郫都区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调研。图为课题组一行考察战旗村。民建北京市委供图 千龙网发

唐昌镇战旗村位于郫都区,曾荣获“全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村”“省级四好村”“四川集体经济十强村”和省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称号,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课题组来到这里学习调研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创新和乡村党建实践经验。课题组走到村子里与村里乡亲们亲切交谈,询问宅基地流转后,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战旗村进行了一系列农村土地集体产权、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体系等综合配套改革,成立了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村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巨大提高,农民住进了别墅,街道整洁,街头巷尾还有微型景观。此外,战旗村还是AA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带动农村商业繁荣,实现农商文旅融合发展。

近日,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带队赴郫都区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调研。图为课题组一行参观乡村建设。民建北京市委供图 千龙网发

18日上午,课题组来到中国农家乐发源地农科村。课题组每到一处,认真听取讲解员的介绍,不时插话询问,深入到村民中,了解实际情况。在考察的过程中,任学良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农村不仅要美丽,还要有产业支撑,农民收入有保障。坚持因地制宜,美丽乡村的建设,不仅是基础设施的建设,还要增强文化内涵,挖掘好村子本有的文化特色。他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美丽乡村建设符合农村农业的发展方向,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美好发展前景。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伍建平,西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北京百芳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孙铮,北京东方大运河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卫,北京中满律师事务所主任杨云,经略兴和集团董事长宋健坤,西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胡天石等民建专家和民建北京市委调研处处长周丽娟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