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经贸图书馆副馆长张桂岩“下乡”记:做实实在在的事

发布时间: 2018-05-03 10: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慧武 张佳宁等 | 责任编辑: 王静

“我小时候是在农村长大的,对农村有天然的感情,一方面是喜欢农村,一方面校党委也需要这样一个人,我就去了。”带着这样简单朴素的想法,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桂岩摇身一变成为了太子墓村的“张书记”。

桂岩(中)

“把脚扎在泥土里,咱们就做实实在在的事”

2016年11月,北京市委组织部开展了第一书记选配工作,为全市低收入村选配第一书记。在低收入村,半数以上的村民年人均收入在11160元以下,这样的村庄在北京有234个。经申报选拔,张桂岩同志被选任为门头沟区雁翅镇太子墓村第一书记。

2016年12月5日,初到太子墓村,张桂岩工作开展得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对老百姓来说,他们中有的期望很高;有的则认为就是走形式。”为了尽快融入太子墓村,张桂岩想了很多办法,同村民聊天谈心,成效并不明显。困难面前,张桂岩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方法。在春节之前,组织召开了全村大会,在会上发放调查问卷和慰问品,了解村情村况,同时也表明了自己的工作思路。

在成为“第一书记”之初,张桂岩认为太子墓村自然风景优美、人文景观较丰富,可以发展旅游业,但由于村内接待能力有限改建规划需等待市里统一规划,发展尚需时日,不能作为当下主要的发展方向,她决定先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好高骛远不行,要把脚扎在泥土里,咱们就做实实在在的事。”

张桂岩开始从小事入手抓党建及两委班子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与首经贸各支部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党日活动;带领全村党员到学校与图书馆党支部和法学院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参观校园、图书馆,办理借书证,听法学院老师讲法律知识;学校各部门,图书馆、校医院、工会等部门到村内开展联合党支部活动,对村党员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活动中加强村基层党员队伍建设。

经过半年的努力,张桂岩与村民打成一片,但更多的挑战也随之而来。如何解决村内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是她考虑的首要问题,村内的各类公益岗位一直因管理不善出勤率不高,村民责任心差、矛盾多、争吵多,是村两委开展工作的顽疾。张桂岩在了解情况后,发现症结所在,她主动提出负责村里的保洁工作,多次到村民家中访谈,最终劝解其开始按时上岗工作,并梳理了各种公益岗位的职责和考勤制度,让村里的工作逐渐走上了正轨。

作为首经贸第一个“第一书记”,张桂岩没有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真心待人”“扎实干事”是张桂岩摸索的“一条捷径”。她在闲暇时间也会同附近乡村的“第一书记”们交流,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有诉求就解决诉求,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张桂岩一面开拓,一面带着太子墓村村民走向致富之路。

张桂岩在全村大会上发放调查问卷

“我就是村里的快递员”

太子墓村虽地处大山深处,但土肥水美,果木繁多,通过发放问卷、实地调研,张桂岩了解到太子墓村曾经培育了闻名遐迩的“太子慕”苹果,是京西苹果第一村。张桂岩告诉记者,当地的“太子慕”苹果还曾在远南运动会、党的十五大、十六大上被选为专用产品,但近年来老龄化问题制约了村内苹果产业的发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张桂岩深刻地认识到,“太子慕”苹果产业发展正是脱贫致富的关键。

“先把村里的苹果卖出去,让村民们看到希望,再带领大家依托现有资源将村子打造成‘富士苹果生态园’。”张桂岩决定一步一步完成自己的计划。

本村的苹果在当地具有良好的品牌效应,且苹果品质优良、分级明确,也拥有较完善的种植技术,但问题在于物流不畅,由于位于深山区,深山中交通不便,太子墓村没有快递,摘下来的苹果只能用传统的路边摆摊方式销售售卖。为了拓宽苹果销售渠道,张桂岩开始搭建苹果销售平台,她在调研了电商平台、进超市等方式无法实现后,便采取了微信、众筹等网络推广手段助力村民的苹果销售。她与首经贸华侨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红色1+1”党日活动,手把手教村民使用微信推广、手机收付款等技能,利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平台,大力宣传村情村貌、苹果种植过程、种植技巧、种植的艰辛等,这些工作也为村民吸引来了一些顾客,采摘购买苹果260余箱。张桂岩在2017年5月开始对苹果网上众筹销售工作开展调研,9月份网络众筹推广开始,为低收入户完成1万元苹果销售。除此之外,张桂岩还联合首经贸工会、校友会开展“爱心采买”活动,发动在校教师、校友共购买苹果900余箱,解决了十余家低收入户及大病家庭的苹果销售难题。

“我联系了很多快递公司,但成本太高,农民挣不了多少钱,我有时候就像一个快递员,深山里面快递到达不了,我就把苹果拉出去。”为了帮助村民销售苹果,苹果销售的那段时间,“只要是从村里返京,我的车都是装满了苹果。”经过张桂岩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苹果销售出去了,村民收入有了显著提高,村民对“第一书记”也越来越认可。村民张玉斋老人逢人便说:“这是我外甥女儿。”

张桂岩在太子墓村与城市之间往返奔波,带来苹果和农村的质朴,带回金钱和城市的善意。今年的苹果还在生长,而快递员书记已经准备好了再次出发。

“文化建设不能放松”

为了更好地宣传村内的产业,张桂岩一进村就开设了“阳光太子墓”微信公众号,在苹果丰栽种时,她也承担起了“苹果宣传员”和“摄影师”的职责,在公众号上发布有机苹果从剪枝、除菌、浇水到套袋、收获的培养过程。公众号开设起来了,村里大事小情都能在上面看到,村民们也更有凝聚力了。

“我在图书馆工作了30年,我最大的体会就是文化建设不能放松,这些活动能增强我们的幸福感。”张桂岩说。除了建立“阳光太子墓”微信公众号,她还利用自身优势建起了图书室,组织了“暑期读书会”活动,让暑期无所事事的孩子们每周二、四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并请来大学生志愿者与孩子们交流,开阔孩子们的眼界。

张桂岩还用第一书记活动经费购买了音响设备,组织村民跳起了广场舞,唱起了卡拉ok并成功举办了首届村迎新春联欢会,“第一书记”来了,单调的山村生活丰富起来了,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

“哪怕只干一件事,也要实实在在的做,我们是代表党和国家过去的,是要干实事的。”

张桂岩身体力行的践行着自己的理念。现在,她正在着手推进太子墓村办公自动化、党建工作规范化并希望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整理村史村志、寻找长效的苹果销售机制。(来源: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