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统战部原副部长王平:牢记使命 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 2018-05-03 10:39 | 来源: 天津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原标题:牢记使命 薪火相传

70年来,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后,中共中央先后制定《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2015年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下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提出一系列新的理论观点和政策举措,推动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

70年来,我市多党合作事业取得丰硕成果。举一个例子。大家都知道,天安门广场每天都要举行升国旗仪式,中小学校每星期也要升国旗。因为我国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对什么时候、怎样升旗都有明确规定。《国旗法》的制定过程是我市党外人士建言献策、我们党博采众议的一段佳话。黄其兴先生曾任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他是法国归侨,曾任全国侨联副主席。1989年全国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他提交了《建议国家制定“国旗法”》的提案,受到国务院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专门作出答复。1990年6月28日,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10月1日起正式施行。1991年初,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正式成立,5月1日起实行新的升降国旗仪式。《国旗法》的颁布实施,凝聚着黄其兴先生的浓浓爱国之情,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越性的生动写照。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政党制度,在实践中已经得到充分证明。在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道路上,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薪火相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