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作君率队在广西开展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5-03 09: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5月3日讯 据致公党中央网站消息,4月24日至27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率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调研组赴广西开展“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调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浙江省委会主委、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郑继伟参加调研。

调研组考察防城港港务集团幼儿园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防城港港务集团幼儿园、东兴市幼儿园、南宁林里桥中段幼儿园、南宁新兴苑幼儿园、南宁春之翎爱心幼儿园,并先后在防城港和南宁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有关部门关于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介绍。

 

调研组在南宁林里桥中段幼儿园

蒋作君充分肯定了广西为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所作的工作。广西虽然人均财政收入靠后,但仍尽最大努力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教育投入靠前,经验难能可贵,值得推广。

蒋作君指出,学前教育是义务教育之前的教育,是义务教育的基础,是人生初始阶段的教育,政府应予高度重视。学前教育问题十分重要,既是深远的国计,也是重要的民生。一个地方的发展归根到底靠人才,科技是今天的发展,教育是明天的发展,学前教育是后天的发展,抓学前教育就是抓发展,意义不言而喻。现在的幼儿将是我们后天发展的中坚力量,要让幼儿“上的上幼儿园”、“上的起幼儿园”、“上的好幼儿园”。要上的上、上的起幼儿园,就需要政府主导、多元普惠。要上的好幼儿园就需要关注教师队伍建设、研讨教育方法。

对于如何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蒋作君建议应该分为两步走。第一步建议由国务院牵头召开全国学前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和一揽子配套文件,统筹师资、编制、投入等具体问题。第二步是加快学前教育立法,把成熟的经验,成功的做法,和成型的模式写入法律,明确政府、幼儿园举办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义务,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调研组在防城港召开座谈会

财政部、教育部、人社部等部委有关同志,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善竑,广西教育厅广西招生考试院副院长文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杨利慧,安徽省合肥市人民政府督学戴恒本,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启平、浙江省委会秘书长邵祥军参加调研。

致公党广西区委会主委、自治区卫计委副主任夏宁,致公党广西区委会专职副主委陈金国,致公党山东省委会副主委、防城港市副市长(挂职)姜明,致公党广西区委会副主委、南宁市委会主委蒋晓筠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蒋作君还分别会见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