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纯东: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地位和当代意义

发布时间: 2018-05-03 08:3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邓纯东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排除万难,制定出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实现正确的领导,就是因为她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的指南,并且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实际紧密结合,在推动发展的实践中进行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一个半多的世纪以来,马克思主义风雨兼程,以前所未有的伟大力量改变着世界的面貌和人类历史的进程,充分展现着它巨大真理威力和强大生命力。在马克思200周年诞辰、《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的今天,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需要我们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地位和当代意义,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人类优秀文化遗产的产物。它以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经济学和欧洲空想社会主义为主要理论来源,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不仅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的学说,更是无产阶级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一经创立,就成为无产阶级解放的思想武器,它为全世界无产阶级争取自身解放和整个人类解放指明了正确的道路,是无产阶级政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指导思想。

马克思主义产生以来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证明,无产阶级政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兴衰,是与马克思主义直接关联的。俄国取得十月革命胜利和后来的苏东剧变表明,是否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是关系无产阶级政党和社会主义国家能否取得革命胜利和发展富强的思想保证;动摇、取消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必然使无产阶级政党和社会主义国家遭受惨痛失败。同样,1840年以来的中国历史证明,在民族灾难深重,人民水深火热的旧中国,无数仁人志士奋斗牺牲救中国都以失败而告终,只有在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后,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中国共产党正是以马克思主义为自己的思想武器,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夺取了中国革命的胜利。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的政体,使被奴役的广大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在政治上确保了中国社会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同时废除封建土地制度,没收官僚资本,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形成了中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主要内容。在带领人民进行建设社会主义的探索中,取得了很多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1978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确立了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开始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同时,不断排除对改革开放的干扰,坚持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确保了中国道路的成功。中华人民共和国之所以能够完成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马克思主义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行动指南。历史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发展中国,马克思主义及中国化成果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的思想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总揽全局、开拓创新,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今天的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和制造大国,我们越来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越来越接近100多年来仁人志士梦寐以求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坚强正确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排除万难,制定出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实现正确的领导,就是因为她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的指南,并且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实际紧密结合,在推动发展的实践中进行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100多年历史发生根本改变的思想根源,是中国共产党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原因,是中华民族由水深火热到振兴奋起走向富强的灵魂,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走向美好未来的思想保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它全面回答了我们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问题。它阐述的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基本矛盾的思想,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新时代强军思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等等,都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的学说。这是我们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武器和运动指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今天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根本性任务。纪念马克思,坚持马克思主义,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正确理解、牢牢掌握、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