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调研小记

发布时间: 2018-05-02 10:25:38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肖亮升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脱贫攻坚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调研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肖亮升 通讯员 覃文宇

水泥路在山中蜿蜒向前,一直通到农户家门口;村小学环境优美、窗明几净,孩子们在校园里快乐地做游戏;崭新的楼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大庆村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对口帮扶的扶贫点,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的全力帮扶下,昔日贫困落后的山村,如今旧貌换新颜。

129479262_14870598595151n

  资料图

4月26日至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调研组深入老区,详细了解脱贫攻坚的进展情况,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计。在大庆村走访贫困户时,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说:“脱贫攻坚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一村一策,一户一策。”

“家里几口人?”“收入怎么样?”在易地扶贫搬迁城西安置点搬迁户张正芬家中,蓝天立一边认真翻看《广西脱贫攻坚精准帮扶手册》,一边询问。

“8口人,收入主要靠打工。”张正芬说,一对儿女均已成家,都已育有孩子。在政府的关心下,一家人搬出了深山,住进了城里,目前丈夫外出务工,儿女也找到了工作,日子越来越好。

“政府帮大家建好了房子,有了住的地方,你们自己要想办法增加收入。”蓝天立鼓励张正芬一家要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转变思想观念,拓展就业渠道,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就业技能,靠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

由广西隆林荣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农光互补科技扶贫产业园加工基地,位于大庆村马海坝,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羊肚菌和高山百合示范种植。合作社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土地流转、劳务合作、产业入股的形式合作。贫困户除了享有每亩土地租金每年800元的收入之外,每人每天还有120元的劳务费。这一扶贫模式得到当地贫困群众的极大支持和拥护。

在听取了该公司负责人袁正光的介绍后,蓝天立高兴地说:“这个模式很好。希望你多为家乡引进这样的产业,带领乡亲一起致富。”

“我们的产品很受欢迎。”袁正光告诉蓝天立,基地种植出来的羊肚菌鲜品每斤售价120元,干品每斤1380元,除了销往广东、江浙一带外,还通过电商平台销往欧美,市场前景很好。

蓝天立点头称赞:“开展产业扶贫就是要因地制宜,根据当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

在大庆村半坡屯贫困户杨才红家中,当得知杨才红的儿子儿媳都远去广东打工,小孩都由家中老人照顾时,蓝天立说:“除了解决生活问题,还要教育好下一代,要用知识斩断穷根。”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杨才红紧握住蓝天立的手,由衷地表示感谢。

“困难是暂时的,我们共同努力,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离别时,蓝天立慰勉杨才红一家。

“当前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要整合各方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在大庆村村部调研时,蓝天立嘱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隆林扶贫一线干部要主动与当地干部沟通协商,主动担当扶贫重任,与当地干部一道动员组织群众,大家群策群力,多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

期间,自治区政协还在隆林召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座谈会,自治区直接对口帮扶单位和有关单位汇报扶贫情况,百色市、隆林县介绍扶贫工作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