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宜昌市政协倾力呵护一江清水东流

发布时间: 2018-05-02 08:33: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何新华 王莹 | 责任编辑: 王静

长江大保护中的历史责任与政协智慧--人民政协报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2018年4月24日至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江沿岸实地考察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再次强调了共抓大保护的坚定决心,“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湖北宜昌是长江流域的生态敏感区,两年多来,宜昌全市上下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和教导,为呵护一江清水东流付出了巨大努力。在此过程中,宜昌市政协始终不忘自己的责任,时时刻刻积极贡献政协智慧。

化工产业是宜昌产业支柱之一,“重化工围江”等问题导致生态环境“不堪重负”。2016年7月,宜昌市出台《宜昌市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工作方案》,对全市水体保护和污水防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好计划关键还要看落实。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2017年1月的六届一次全会期间,提交《关于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促进长江大保护的建议》提案,由市委书记周霁领办。2017年初,市政协将“综合治理水污染,促进长江大保护”列为当年第二次议政性常委会议题。2017年4月,市政协再聚焦“推进网格化监控,构建城市生态环保责任管理机制”,以制度化、体系化、规范化推动生态环保主体责任体系落实落地。

为了发现真问题,市政协分不同流域、不同重点开展调研。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廖忠民说,“通过综合调研,提出了产业治水、流域治水、生态治水、科学治水、依法治水、联动治水等六条建议。”为推动相关工作落实,市委书记周霁数次深入部分长江干支流、化工企业和污水处理厂,现场督办整改工作。

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委员建议,狠抓责任落实,明确监督主体,开展定期考核检查;坚持以水定产,磷化工产能只减不增、磷矿开采规模只减不增,为化工产业通过转型升级腾出环境空间;探索第三方治理模式,出台财政补贴办法,进一步提高磷石膏的综合利用率。建议被直接转化为市政府工作举措,市里据此制定1+1+6治理清单,即成立全市水污染防治领导小组,提出1张宜昌市重点河治水质目标表,全面实施工业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染防治等6个专项方案,每个专项方案都列出具体举措和责任部门。

为平衡经济增长与生态保护间的关系,“推动宜昌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成为2017年市政协常委专题协商会议题。“以先进理念落实长江大保护,加快沿江企业思路转变,积极引导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是宜昌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和长久之计。”市政协主席宋文豹说。

市政协调研发现,宜昌河流的主要污染源是工业排放,而化工产业尤其涉磷工矿企业最为突出。对此,委员建议,完善市域化工产业空间规划,编制全市化工产业产品发展规划,以功能区规划和现有布局为依据,划定适宜区、控制区、限制区、禁止区;对宜昌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给予专门支持,加强对精细化工的引导扶持;对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进化工园区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考虑好安全环保、能耗指标等;加大宣传力度,消除民众对化工企业误解。

宜昌市政府采纳建议,出台化工产业专项整治及转型升级意见,制定行动方案。为保证整治效果,委员们会同相关部门组成专题调研组,开展实地“走”访,通过民主监督方式对小煤矿和沿江化工企业关停淘汰任务相对集中的宜都、枝江、猇亭等地开展现场督查,行程百余公里。

如今的宜昌,一幅生态为底的绿色发展卷轴正在缓缓铺就。面对醉人景色,宜昌市政协又在思考新问题:环境变美了,绿色发展的火车再往哪里开?

“要突破性发展以健康养生为龙头的现代化服务业,把宜昌建成‘宜居、宜业、宜旅、宜学、宜养’和集养生、养心、养老于一体的生态文明健康之城。”市政协提交的《创建国家级三峡康养试验区建议案》,为宜昌城市名片标下了新注解。如今,“创建国家级三峡康养试验区”被纳入湖北省“十三五”发展规划。在宜昌市委、市政府主导下,以“游养”“医养”为两大发展引擎,“康养+农业”“康养+工业”“康养+医疗”“康养+旅游”“康养+运动”等各类康养产业发展模组已在宜昌初步形成。在宜昌市政协推动下,宜昌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康养产业项目招商引资,推动全市13个县市区分别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康养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总投资240多亿元的22个项目将在宜昌各地落地实施。

(何新华 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