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统一战线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

发布时间: 2018-05-01 08:48: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王静

继续谱写多党合作事业在重庆的崭新篇章--人民政协报

重庆是民主党派的主要发祥地,有着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70年前的今天,在重庆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纷纷响应“五一口号”,积极参加新政协;70年后的今天,重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再次追忆历史,回望初心,纪念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

蓦然回首初心在

“说到初心,我想到了在重庆留下铿锵足音的李公朴、史良、陶行知……作为一名民盟盟员,我的初心又是什么呢?”4月19日,重庆统一战线举行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演讲比赛,第一位出场的选手张茜道出对初心的理解和感悟。

演讲比赛于今年2月启动,各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无党派人士组织了前期预赛。在一场场参与度极高的“海选”中,在最终决赛现场激烈的角逐中,选手们深情回顾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携手前进的光辉历程,由衷抒发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政治态度,热情讴歌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性成就,坚定表达着不忘合作初心、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精神……

携手共画同心圆

4月初,一位70多岁的民进老会员拄着拐杖来到民进重庆市委机关:“我把纪念‘五一口号’的画儿带来了……”这是民进市委“开明画院”围绕“五一口号”纪念活动中的一幕。

一段时间以来,各民主党派陆续通过召开座谈会、征文赛、书画展等形式,组织成员重温历史,展望未来,鼓励大家将信念与认同写进字里行间,画进翰墨丹青。“不能把纪念仅仅视为一种政治要求,纪念是巩固认同的一种方式,而这种认同感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黄硕感慨。

“五一”前夕,位于渝中区上清寺的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参观者纷至沓来。各民主党派纷纷组织成员走进陈列馆,重温“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背景和党派相关史迹。4月27日,重庆市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和市级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也来到这里,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主题展览、书画展。大家表示:“对这个历史性的时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了更深刻的认同。”

多党合作谱新篇

“重温‘五一口号’光辉历史,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民革的初心、民革的立党之本和民革的光荣传统……”

“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就是要铭记承诺,勿忘使命;要修炼内功,强健自身;要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始终保持‘关注民生、奔走国是’的民盟传统……”

4月27日,中共重庆市委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市级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坚定地表达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大家表示,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重温光辉历史中铭记初心、薪火相传,在弘扬优良传统中深化共识、携手前行,切实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李静代表重庆市委出席会议,她希望市级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为契机,继续谱写多党合作事业在重庆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