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新成:从战略高度认识新型政党制度重大意义

发布时间: 2018-04-30 09: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4月25日,民进中央“乡村教育文化发展中的治理问题”调研组在湖南衡阳市衡山县举行基层组织会员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并讲话。

按照民进中央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基层制度要求,民进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到地方开展工作时都要与地方组织座谈交流,以增进中央和地方的组织联系。

刘新成指出,作为参政党,要从战略高度上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的坚持、维护、完善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意义。这就要求新型政党制度不能仅有政治框架,还要充分发挥作用。作为参政党,当前最迫切的任务就是要提升多党合作制度的效能,提升履职能力。近年来,民进地方组织的履职能力有所提高,但是履职能力更多地体现在部分“精英”会员身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多发生在基层,需要基层参政党和成员发挥智慧,出主意,想办法,不能仅仅局限于少数会员发挥效能,而是需要全体会员的贡献。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要提升全体会员的能力,把提升基层组织活力和发挥党派效能结合起来。

民进基层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就新时代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地履行民主党派职责作了发言,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潘碧灵等民进中央调研组成员,以及民进衡阳市委会各基层组织会员近4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