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国义:纪念“五一口号”70年 号召海外侨胞为国多贡献

发布时间: 2018-04-28 15: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4月28日讯(记者 胡俊)“可以说是毛泽东一笔定乾坤,开创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纪元。”这“一笔”是什么?在4月20日致公党中央机关在京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上,致公党中央理论与学习委员会顾问、致公党中央原秘书长邱国义回顾了这段历史。

致公党中央理论与学习委员会顾问、致公党中央原秘书长邱国义。

第5条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第23条“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万岁”划掉,第24条改为“中华民族解放万岁”……

邱国义说,修改后的“五一口号”一共23条。毛泽东对“五一口号”的改动,寓意极其深刻,体现了他的博大胸怀和高瞻远瞩,表现了他对中国革命进程的准确把握,对统一战线在革命进程中作用的高度重视。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也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响应“五一口号”70周年。作为中国民主党派之一的致公党当初如何响应“五一口号”号召?这里面又有什么故事?中国网政协(《议库》APP平台)记者从邱国义的发言中找到一些答案。

邱国义在回顾致公党历史时说,1948年5月5日,在香港的致公党领导人陈其尤和各民主党派领导人李济深、沈钧儒、何香凝以及郭沫若等无党派民主人士,向国内外各报馆各团体及全国同胞发出《各民主党派为召开新政协致海内外电》和《各民主党派为召开新政协致中国共产党电》,热烈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

是年6月9日,致公党单独发表了《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以下简称“宣言”)

宣言指出:“革命和反革命已明显地划分为两个阵营,人民已没有第三条道路可以观望”。明确表示“中共在中国革命艰苦而长期斗争中,贡献最大而又最英勇,为全国人民起了先导和模范作用,因此这次新政协的召开,无疑我们得承认它是领导者和召集人”。

宣言号召华侨同胞将来“回到民主的祖国的怀抱,参加新中国的各种建设,使中国成为一个独立、自由、康乐的国家”。同时,致公党中央执行部还函电美洲、南洋各地致公党党部,“切实研究这个重要号召的意义,展开广泛的讨论”,在致公党全党得到了普遍良好的反映,一致希望能“建立真正属于全体人民的、平等的、合理的民主政权”。

邱国义认为,宣言充分体现了致公党对中国共产党的高度评价和衷心爱戴,是致公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标志。这也体现出致公党实现了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民主党派的重大发展。

抗日战争后期及胜利后,致公党人认清了形势,明确了方向,决心恢复致公党组织,召开致公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邱国义认为,这标志着致公党由没落时期的旧民主主义政党转变为富有生命力的新民主主义政党。这也为此后致公党积极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建立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

邱国义说,“五一口号”发布后,致公党深刻认识到,“五一口号”是“富有变革历史意义的贡献”,并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致公党思想政治上的飞跃,也是致公党“三大”精神的再升华。

邱国义感慨道,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回顾70年前“五一口号”的发布和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五一口号”的伟大精神,永葆初心,奋发前行。

邱国义最后还号召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复兴,继承侨海报国的优良传统,发挥侨海优势,凝聚侨海之心,汇集侨海之智,发挥侨海之力,维护侨海权益,把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留学人员团结起来,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祖国统一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阅读:致公党中央机关在京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

“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中国致公党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