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攀枝花市政协着力探索农业产业扶贫持续发展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4-28 08:4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 郭健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明年你们再来,这满山的芒果差不多就该挂果了。”近日,记者驱车来到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福田镇,顺着旁边开满月季和三角梅的乡村公路,穿过翠绿的成片甘蔗田,转过山坳,被漫山遍野的芒果树所震撼。塘坝村支书李富明介绍,他们这个方圆50平方公里,4700多人的小山村,已种植芒果3.1万亩,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已达16000余元。

攀枝花市政协副主席伍维根说,几年前他头一次到这个海拔1500米的村子时,大部分汉族和彝族村民还只能依靠在山坡上的乱石堆中艰难地刨出一小块薄田,种点儿玉米和土豆糊口。

“没有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和政协的关心支持,这石头山上,不可能结出金灿灿的芒果。”李富明感慨,5年前刚从学校毕业的他正准备收拾行李外出打工,扶贫工作组带着农技员找上了门,希望他能留下来试种新品种———芒果。

李富明和家人二话没说,扛着锄头上山,在乱石间刨出了一个个“石窝窝”。当时有不少村民笑话他:“你还能在石头堆堆头刨出金果果?”倔强的李富明不为所动,在当地乡镇干部和农技员的指导下浇水、施肥、修剪、控花疏果……2016年,李富明种植的第一批芒果上市了,当年平均每棵树就获利700多元,石窝窝里果真长出了“金果果”。

眼看着李富明靠种芒果致了富建了房买了车,周围的乡亲们再也坐不住了,就连那些过去嘲笑过他的村民也争相上山刨起“石窝窝”。

“如今我们愁的,不再是没人种芒果,而是劝阻和规范村民,要保护生态环境,不让他们在退耕还林的山上擅自扩大种植面积。”说这话时,已被村民们公认为致富带头人并推选为村支书的李富明脸上洋溢着富足。

而记者此次到攀枝花采访,在米易县攀莲镇南厂村,也遇到了这样一位特殊的农技员。

57岁的米易县政协委员邓开明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但通过自己的不断学习,已成为四川省农村科普带头人。10多年来,他骑着摩托车跑遍了米易县全部25个贫困村,帮助村民监测土壤、传授种植技术,培训农民几千人次,实现产业销售收入近亿元。

如今,邓开明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培养年轻技术员身上。今年让他格外高兴的是,米易县已决定,免费组织50名基层农技员到西南大学培训,这其实得益于他去年在县政协大力支持下撰写的一份关于加强培养“土专家”的提案。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到2018年底,攀枝花市将完成最后15个贫困村退出、6636人脱贫的目标任务,在四川全省率先提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攀枝花市政协主席李群林坦言,市政协发挥“组织+个体”优势,团结动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倾力助推全市率先在全省实现小康,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