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七十载筑中国梦   绘就政治协商新时代同心圆

发布时间: 2018-04-27 16: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王薏群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4月27日讯(记者 和海佳 王薏群)  一张张黑白旧照诉说往事,一份份名人手稿铭刻历史。中央统战部日前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与无党派人士代表携手赴往西柏坡纪念馆参观交流,徜徉历史长廊,共同感怀“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

时光回溯,中国多党合作历史篇章翻起新页。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举行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拥护响应,协商建国的序幕由此拉开,成为创立人民政协、建立新中国的“动员令”。

风雨同舟,荣辱与共。23条、不到1500字的“五一口号”发布后各民主党派纷纷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

2018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汪洋参加看望和讨论。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是我国多党合作发展的里程碑。”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主任袁莎表示,70年来各民主党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把这一制度坚持好、维护好,这是今天我们对‘五一口号’70周年的最好纪念。”

众智凝聚共识  赴民主之路共商建国大计

抚今追昔,前事难忘。1948年上半年,伴随解放战争的胜利推进,国民党反动统治四散崩溃,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即将诞生,建立新中国政权进入党中央日程。

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共中央结束转战陕北的征程,从吴堡川口东渡黄河,前往晋察冀解放区。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时任新华社社长廖承志正率队驻扎在位于太行山深处涉县的东西戌村,按照惯例他向中共中央发电,询问“五一”劳动节的宣传发布工作。

廖承志的这封简短来电,当即引起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人的高度重视。随着时局进展,中共中央在“五一”前着手起草《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毛泽东对“五一口号”做了重要修改。当日,通过陕北的新华社正式对外发布,同一时间,新华广播电台也进行广播。

随后5月1日,《晋察冀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五一口号”,《人民日报》也于次日头版头条全文发表,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1948年5月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全文发表《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资料图片)

“五一口号”应时而生,一经见报便激起千层浪,引发国内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群情激昂。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召集在香港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讨论中共“五一口号”,他表示中共“五一口号”坚持党派协商,联合政府,“足见共产党不搞一党专政之诚意。本党同志应深刻反省,站到民主阵营中来。”

随后李济深、沈钧儒、何香凝等在港民主人士联合致电毛泽东,致公党、台盟、民进、民盟、农工党、民革、民建、九三学社等党派也纷纷发表支持声明,海外华人华侨、在港人民团体也发表了通电宣言,拥护“五一口号”号召。

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团结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号角响起,揭开政党协商合作建设新中国的序幕。

“这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产生的起点,意义重大深远。”袁莎表示,发布“五一口号”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决心,反映出各民主党派和所有爱国民主人士的政治主张,得到社会各界拥护,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上了同中共合作的道路。

袁莎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唯一执政党,八个民主党派在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前提下,具有参政党的地位,与中共合作,参与执政,对国家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前举行协商。

同舟共济结硕果  书写“中国创造”民主协商方案

“五一口号”发布后,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致函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和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沈钧儒,以协商口气提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的时间、地点、参会党派等政协实施步骤,对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做出进一步补充。

毛泽东在信中指出,在目前形势下,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加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相互合作,时机已成熟。拟邀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代表召开会议,此项会议定名为政治协商会议。

一切反美帝反蒋党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均可派代表参加,不属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反美帝反蒋党的社会贤达,也被邀参加此项会议。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中国共产党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参会,代表全国人民意志,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跨越岁月长河,全新的政党制度孕育诞生,奏响了协商建国的历史乐章,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迈入崭新时代。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70年来,人民政协从中国土壤里萌发生长,以民主激荡智慧,以团结凝聚力量,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与现代化建设跨步向前。

2018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团结起来、为共同目标而奋斗,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和阶级利益决策而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4月20日,民革中央中心学习组举行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学习座谈会。(图片来源于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官网)

回首来路,不忘政党建制初心。“民建的历史,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史,也是一部从认同中国共产党主张,直至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共创伟业的历史。”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近日表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民建建设、发展、发挥作用的核心所在。

在民盟上海市委会日前召开的纪念“五一口号”座谈会上,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表示,今天对“五一口号”最好的纪念,就是要薪火相传,继承民盟先辈的光荣传统,加强思想引领,继续凝聚共识,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民盟最根本的政治准则。

“进入新时代,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实现新发展,各民主党派要真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秘书长孙信称,要铭记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历程,展望多党合作未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渐趋完善,显示出巨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

“五一口号”定格于历史长河,承载着中国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与风雨同舟的精神力量。“带领大家重温这段历史,就是希望各民主党派弘扬优良传统,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袁莎说。

 

相关阅读

1948年4月30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全文:

(一)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走向全国胜利的日子。向中国人民的解放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将士致敬!庆祝各路人民解放军的伟大胜利!

(二)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死敌蒋介石走向灭亡的日子,蒋介石做伪总统,就是他快要上断头台的预兆。打到南京去,活捉伪总统蒋介石!

(三)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劳动人民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觉悟空前成熟的日子。庆祝全解放区和全国工人阶级的团结!庆祝全解放区和全国农民的土地改革工作的胜利和开展!庆祝全国青年和全国知识分子争自由运动的前进!

(四)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

(五)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六)一切为着前线的胜利。解放区的职工,拿更多更好的枪炮弹药和其他军用品供给前线!解放区的后方工作人员,更好的组织支援前线的工作!

(七)向解放区努力生产军火的职工致敬!向解放区努力恢复工矿交通的职工致敬!向解放区努力改进技术的工程师、技师致敬!向解放区一切努力后方勤务工作和后方机关工作的人员致敬!向解放区一切工业部门和后方勤务部门的劳动英雄、人民功臣、模范工作者致敬!

(八)解放区的职工和经济工作者,坚定不移地贯彻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工运政策和工业政策!

(九)解放区的职工,为增加工业品的产量,提高工业品的质量,减低工业品的成本而奋斗!拿更多更好的人民必需品供给市场!

(十)解放区的职工,发扬新的劳动态度,爱护工具,节省原料,遵守劳动纪律,反对一切怠惰、浪费和破坏行为,学习技术,提高生产效率!

(十一)解放区的职工,加强工人阶级的内部团结,加强工人与技术人员的团结,建立尊师爱徒的师徒关系!

(十二)解放区私营企业中的职工,与资本家建立劳资两利的合理关系,为共同发展国民经济而努力!

(十三)解放区的职工会与民主政府合作,保障职工适当的生活水平,举办职工福利事业,克服职工的生活困难。

(十四)解放区和蒋管区的职工联合起来,建立全国工人的统一组织,为全国工人阶级的解放而奋斗!

(十五)向蒋管区为生存和自由而英勇奋斗的职工致敬!欢迎蒋管区的职工到解放区来参加工业建设!

(十六)蒋管区的职工,用行动来援助解放军,不要替蒋介石匪徒制造和运输军用品!在解放军占领城市的时候,自动维持城市秩序,保护公私企业,不许蒋介石匪徒破坏!

(十七)蒋管区的职工,联合被压迫的民族工商业者,打倒官僚资本家的统治,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

(十八)全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反对美帝国主义者扶植日本侵略势力的复活!

(十九)中国工人阶级和各国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压迫亚洲、欧洲和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民主运动和职工运动!

(二十)向援助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推动中国职工运动的世界各国工人阶级致敬!向拒运拒卸美帝国主义和其他帝国主义援蒋物资的各国工人阶级致敬!向并肩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各国工人阶级和各国人民致敬!

(二十一)中国劳动人民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团结万岁!

(二十二)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万岁!

(二十三)中华民族解放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