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殿利委员:全民阅读要先从农村和孩子开始

发布时间: 2018-04-27 09:27: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我国倡导全民阅读也走过了12年的历程。推动全民阅读,关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乎国民素质、关乎社会生产力和国际竞争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显著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成为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全民阅读是重要抓手。

笔者一直认为,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推动全民阅读,首先应该从农民开始,从乡村开始,从乡村的孩子开始。因为乡村的振兴除了经济的发展,更需要农民文化素养的提高,需要乡村文明的传承和发展。今年世界读书日前夕发布的《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中的一组数字,又唤起笔者对这一问题的忧心。《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农村居民的纸质图书阅读量为3.35本,低于2016年的3.61本,城乡差距有所扩大;尽管国民阅读量总体上升,但农村阅读量在2017年却出现了下降。这一情况,笔者在商务印书馆在河北、山西、安徽、天津等地筹建的5家乡村阅读中心的调研过程中,也有觉察。中国广大农村地区阅读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百姓阅读意识普遍不强、阅读状况不容乐观的问题,值得相关方面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中国广大农民的阅读水平的提高,对国家和民族的振兴至关重要。

文化强国的基础是打造出版强国,在推动全民阅读过程中,中国有着悠久历史的知名出版机构同样有着引领国民整体素质提高的责任和义务。如笔者所在的商务印书馆,就探索以专家资源做支撑,加强对乡村教师的阅读培训和指导,让乡村的中小学生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同时,依托学校阅读资源和场地来影响村民,探索一种以学校辐射村镇的乡村阅读推广新模式。这项工作商务印书馆正在起步和探索阶段,我们希望和社会各界有志之士一起,做好这项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大事。

随着全民阅读上升为国家战略,对于出版业来说,将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有必须承担的时代使命。坚持出好书,坚持内容创新,把体现新时代的新知识和新思想进行出版传播;同时,积极发挥自己的优势,参与到全民阅读工作中去,搭建文化服务平台,整合多种社会资源,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文化服务,出版人在路上,责更重,舞台更广阔。

(作者于殿利系全国政协委员、商务印书馆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