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政协委员活动日速写:委员也“追星”

发布时间: 2018-04-27 08:33:5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毛丽萍 焦阳 | 责任编辑: 王静

“我是您的忠实粉丝,请您给我签个名吧!”湖北省政协近日举办“书香荆楚文化政协”委员主题活动日,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应邀作题为“文化自信在参政议政中的作用”的专题讲座。讲座结束后,台下的委员们却不见散去,而是手捧他的作品排着队等候签名。

“2014年10月15日,我有幸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中共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亲耳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那次讲话中提出了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熊召政首先结合自己的经历、感悟梳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重要论述的理解和认识。

作为政协委员该怎样坚持和完善文化自信,在文化自信上有所作为?熊召政给台下的委员们讲了一个故事———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月7日小组讨论宪法修正案草案,我从历史经验的角度谈了一点对修宪的意见和看法:监察制度在中国历史上是有鉴可循的,尤其是明朝建立的庞大反腐队伍和监察制度,其地位还很特殊,六科管六部,因此从党的反腐到国家反腐,是有利于国家长治久安的,非常之时采取必要的制度设计安排也是符合国情需要的。发言后,成龙委员第一个站起来鼓掌,表示将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接下来,小组的其他委员都表示听了我的发言后才觉得真正理解了修宪的意义。“我对历史文化的研究是我说话的底气和自信,我们只要有了为民族思考的动力和能力,就能在参政议政中发挥很好的作用。”

生动的经历故事,纵横的历史文化,深度的思考见解,熊召政用短短的讲座让委员们对文化自信有了全新和更高的认识。

省政协副主席马旭明表示,“委员主题活动日”旨在政协委员中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彰显政协独特优势,争做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宣传者、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