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政协“主席接待委员日”活动助推“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4-27 08:3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王静

坚持了近20年的重庆市政协“主席接待委员日”活动,不仅是市政协主席班子密切联系群众、倾听各界声音的重要渠道,也一直是创新和丰富政协工作形式的有益探索。18日,重庆市政协主席王炯与来自各行各业的14位市政协委员围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主题开展面对面交流。

王炯表示,为落实习总书记关于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殷殷嘱托,新一届市政协将全力开展“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万名政协委员大行动”,以履职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发声出力。

“造林空间有限、政策支持力度有限、松材线虫病危害大……”市政协委员、永川区科委副主任漆远英率先直击“林系”方面的突出问题。她呼吁提高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并制定科学的松材线虫病处置方案,“变被动处置为主动预防,在发生区域松材线虫病的松树林区有计划推进成片树种更新,推广混交林。”

市政协常委、民建市委专职副主委杨亚丽本月初刚率队深入渝东南进行调研,她带来了走村入户时了解到的当地干群的呼声:加强对清水江的保护,建议市里协调贵州、湖南形成联动整治督察机制;希望加速渝湘高铁推进速度,解决渝东南旅游通达问题,同时解决好旅游用地指标和项目支持问题。

“三峡水库作为我市甚至全世界首屈一指最大的人工湿地,保护好它意义重大,建议政协开展相关调研。”市政协委员黄海来自重庆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他建议加快推进三峡国家公园的筹建。他还针对目前湿地多头化管理、对破坏湿地行为无执法依据等问题,吁请加快重庆湿地立法进程。

“水是城市的律动,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事关长远发展”,市政协委员马懿在谈到“水秀”时如是说。她特别担忧对医疗机构污水处理关注度不够的问题,“环保机构对小型医疗机构的管控相对松散。希望环保等部门予以重视、加强监督,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也要加强指导和督促。”

来自重庆冬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市政协委员李长洪带来了基层的信息和建议。她说,很多地方由于农药的不规范使用造成土地破坏非常严重,建议加强土地保护,规范农药的引导和使用。她还建议在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进程中,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并注重对居民和村民的引导,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居民自治的格局。

保护三峡库区生态安全、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统筹提升“两江四岸”、加强重点文物和传统风貌街区保护……两个多小时,委员们围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言献策,畅所欲言。王炯说,委员们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建议,市政协办公厅认真梳理后将报送市委、市政府,把真知灼见真正变成政协助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的有力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