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道全:不忘多党合作初心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 2018-04-26 14: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编者按:近日,九三学社中央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召开,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授罗道全做了主题发言,以下是发言内容精编刊发。

“五一口号”发布距今已是70周年,这70年来,中国大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华民族也跻身于世界强林。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团结广大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为着民族解放、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团结带领了全国人民从一个贫穷落后到处挨打的国家,建设成为如今的社会主义强国。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加强同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战略方针。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有着长期合作的光荣历史,数十年来,一代又一代民主党派领导人团结广大成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建立新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全面展开,人民政协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党的十九大对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加强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有着悠久和光荣的历史。而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得到各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响应。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它在我国民主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和作用。

“五一口号”提出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联合政府的行动纲领。口号共有23条,其中主要由两条,一项是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及其他爱过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奋斗。”其中最突出的是第五项:“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4月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在晋冀察军区所在地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召开(又称城南庄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后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当日,通过陕北的新华社正式对外发布,同一时间,新华广播电台也进行了广播。5月1日,《晋察冀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五一口号”。5月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全文发表。中共“五一口号”发布后,中共香港分局立即在自己主办的《华商报》显著位置进行了刊登,使中共关于“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在香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中迅速传播开来并得到了出人意料的热烈反应。

5月5日,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从香港联名致电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贵党五一劳动节口号第五项:“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曷胜钦企,除通电国内外各界暨海外同胞共同策进完成大业外,特此奉达,即希赐教。”

“五一”口号的提出是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对国际国内形势和阶级力量正确把握和分析的结果。它调动了一切进步力量,推动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 加速了新中国的成立;“五一”口号是对党的新民主主义理论的运用和丰富, 为各民主党派和全国人民指出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和光明前景;“五一”口号是对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形式的丰富和发展途;“五一”口号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新道路, 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格局。

响应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也是各民主党派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是我国多党合作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揭开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

2018年3月5日,习近平同志在两会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习近平同志详细阐述了“新”的内涵:

——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

——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

——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习近平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习近平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如何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总书记指出“三有”、“四言”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

——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

如何践行“三有”、“四言”

参政议政最重要是践行“四言”。民主党派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就是要积极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围绕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重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学习了解党和国家的相关方针政策及相关知识,做好调查研究,实地走访,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进行宏观及微观的分析,形成有前瞻性可操作性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言之有度、言之有物”更主要是要认识到现在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阵痛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高速增长发展期间,难免泥沙俱下,这是经济发展阶段的结果。既然非一蹴而就,就必须循序渐进,因此,“言之有度”的参政议政必须合乎国情,合乎当代的中国实际,不能生搬硬套,而是遵循新时代发展的特性。“言之有物”就是建言献策时必须有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和建议。光提要求光汇报现状无济于往好的事态发展。

作为参政党成员,不断要求自己多学理论,多研究现实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积极献言献策,把“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落到实处,积极开展调研,不断积累知识,坚持努力去做,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在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中作出应有的贡献。(本文为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授罗道全在九三学社中央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