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围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部分区政府座谈

发布时间: 2018-04-26 10: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讯 据北京市政协消息,4月13日,市政协联合调研组围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部分区政府座谈,围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议政议题,邀请房山区、顺义区等5个区政府的主管领导,与联合调研组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由市政协经济委副主任、调研组组长马荣才主持。

会上,房山区、顺义区、大兴区、门头沟区、平谷区的政府主管领导先后做了专题发言,介绍本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据介绍,近年来各区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比如,房山区按照“党建为魂、生态为基、整治为先、转型为要、创新为源、惠民为本”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为载体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顺义区坚持加强农村社会管理带动新农村建设、以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社会管理提升为核心,以疏、整、促等10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大兴区在新机场建设、城乡结合部改造、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等重大机遇推动下,持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在基础设施及人居环境水平的提升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门头沟区结合区域功能定位,按照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生态新区发展思路,集成相关政策,统筹用好各项资金,激发群众积极性。平谷区启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同时,各区的美丽乡村建设也普遍面临着长效机制不够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不配套,整治资金投入不足等一些共性问题。

各区政府主管领导介绍完本区的情况后,调研组围绕对乡村的认识、乡村建设的理念、乡村建设的投入机制与运营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会议达到了让联合调研组集中了解各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推进情况的目的,为后续调研工作开展和委员参政议政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