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跃池慧建言人工智能发展与对策

发布时间: 2018-04-26 09: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4月20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中国网讯 据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消息, 4月20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委员与中央有关部门定期交流的重要协商平台,是委员建言资政的重要履职方式。要继承以往座谈会有益经验,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提高座谈会质量、水平和实效,更好发挥政协协商民主的优势和作用。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陕西省委主委、中科院院士郝跃,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所长池慧在会上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陕西省委主委、中科院院士郝跃发言

郝跃说,人工智能产业是高新技术产业,高技术和产业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工智能产业学科跨度大,培养人才的难度也大。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尖端人才不足美国的6%,缺口较大,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上远远不能满足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需求。郝跃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我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体系,二是要建设国家示范性人工智能学院和创新创业特区。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所长池慧发言

池慧认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综合了大数据学习和类脑智能技术,其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应用,将在强化健康管理、提高卫生服务可及性、优化医疗服务、促进城乡医疗资源共享、识别重大公共卫生威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针对当前人工智能在卫生健康领域应用面临的诸多挑战,池慧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从国家层面进一步统筹卫生与健康领域数据采集处理的标准化工作,二是加强卫生健康领域特有算法研究,三是制定卫生健康数据使用安全标准与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曹健林、徐波、李彦宏、谭铁牛、邓中翰、刘强东、王小民、刘强、吴世忠、沈国军、吴希明、徐晓兰,专家学者陈霖、陈云霁等,结合自身实践,从宏观态势、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法规伦理和社会关切等方面谈了对人工智能发展的看法,并提出意见建议。委员们认为,人工智能是国际竞争的新焦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社会建设的新机遇。经过多年的持续积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创新创业活跃,部分领域核心技术实现重要突破,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加速成长。同时也要看到,我国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重大原创成果不够多,相关基础设施、政策法规、标准体系有待完善。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在会上作主题发言。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夏宝龙、刘新成出席座谈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科院、中国科协负责人现场做了交流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