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政协牵头启动南梁精神传承和弘扬研究

发布时间: 2018-04-26 08:30: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聪 | 责任编辑: 王静

“要饱含对革命先辈的深厚感情和崇高敬意,在省委领导下,研究传承弘扬好南梁精神,讲好南梁故事,为改革发展凝聚正能量,提振甘肃人的精气神。”4月16日,甘肃省政协“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专题研究启动会在兰州召开,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出席会议时强调。

南梁位于甘肃省庆阳市东北部华池县的东端,与陕西的吴起县、志丹县接壤,处在陕甘交界的桥山山脉北段的子午岭天然森林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创造性运用实践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先后以陕甘边界的正宁寺村塬、耀县照金、华池南梁为中心区域开展武装斗争,创建了西北第一支正规番号红军——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最终建立了以刘志丹为主席的陕甘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和以习仲勋为主席的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根据地在第二次反“围剿”斗争中,与陕北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陕甘根据地,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红色根据地,是党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主力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要组织好南梁精神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工作,使其进一步发扬光大,人人知晓。”“应全面搜集整理,对部分历史资料要进行抢救性挖掘保护,进一步提炼总结出南梁精神的深刻内涵、现实价值和历史意义。”启动会上,来自兰州大学、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党校、省档案局、省图书馆、陇东学院等专家学者纷纷建言,认为这一课题研究非常必要、非常及时,愿意尽全力投身参与这一重大课题研究。

欧阳坚说,南梁精神是党的思想理论的源头活水之一,是延安精神的根和源,是甘肃最重要的红色基因和最靓丽的红色名片。传承弘扬南梁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检验,是提振信心、增强斗志的迫切需要。甘肃省政协要发挥职能优势,成为汇集各方面专门研究人才、集成相关档案史料、进行系统研究宣传的重要平台。要用南梁精神指引甘肃改革发展,认真策划展示课题成果系列活动,推动研究成果与观众见面,用这一宝贵资源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为脱贫攻坚、建成小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不竭精神动力和红色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