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光:坚持育人为本 各方协同科学减负

发布时间: 2018-04-26 08:3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4月2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调研组,在湖南省调研时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举行座谈,听取相关方面意见建议。

陈晓光指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不是要减去刻苦学习的精神,而是要减去那些不顾教育规律和儿童少年成长规律,教学内容超标、过难、延长教学、挤占德美体劳时间,作业量不合理、重复性机械训练过多,以及盲目、过多的参加课外培训辅导机构和各种竞赛等给学生带来的负担。

陈晓光强调,减负是一项综合性工程,不仅是教育问题,还是社会问题,必须内外结合、综合治理,需要各方合作、共同努力推动问题的解决。要顶层设计、合理减负,各级地方党委政府要重视起来,真正把减负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减掉那些不合理不必要的负担;要育人为本,科学减负,始终坚持教育立德树人的本质,减负不减教育质量,加强素质教育,净化教育生态;要明确目标、切实减负,减负是系统工程,任重道远,需要逐步逐项推动解决;要综合治理、协同减负,从舆论导向、校内校外、考试评价、家长和社会等各方协同配合,打好“组合拳”,系统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过重负担。

调研组在与地方有关部门、学校、培训机构、家长和学生代表的多场交流互动中,还从改革教育评价体系和招考制度、培育科学的人才观、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和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进行了沟通探讨。

据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介绍,今年7月全国政协将召开以“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为议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就此问题开展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丛兵,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参加调研座谈。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