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区政协委员沙龙聚焦“互联网时代企业治理结构顶层设计”

发布时间: 2018-04-25 08:3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汪俞佳 | 责任编辑: 王静

4月19日下午,“谷雨”节气的前一天。北京市海淀区政协第十一期委员沙龙活动也颇有些“繁忙”的意味,本期主题是“互联网时代企业治理结构顶层设计———多层级合伙人经营责任制”。

“为什么大多数企业的经营能力随着资产规模、人才规模的扩大而大幅下降?”“为什么企业里会有员工出工不出力?”“如何做好互联网时代的企业治理?”台下,踊跃提问的是前来参加活动的海淀区政协委员,有的委员已是老面孔。

台上,答题的正是此次活动邀请的主讲嘉宾,海淀区政协委员、北京中科金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烨东。活动中,他结合自身实践,向委员们分享了什么是多层级合伙人经营责任制,以及自己实施多层级合伙人经营责任制以来的体会和感受。

在供过于求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逐渐成了市场的主导者,谁能准确把握消费者体验,第一时间满足客户大规模个性化需求,谁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居于优先位置。朱烨东认为,对于经营者来说,传统组织机构已无法顺应生产力的变革需求,如何提前预见未来两到三年的市场变化取决于一线员工的敏锐度。“因此,向员工赋予话语权、财务权和利益分配权,并从分配机制等企业治理结构方面进行顶层设计就变得尤为重要,这样做的话根本不用担心员工出工不出力的问题。”

为什么本期沙龙活动选定这个主题?

今年3月发布的《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中关村共有独角兽企业70家,总估值达到2764亿美元,占全国独角兽企业数量的42.7%和估值的44%,并有5家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无论是骄人的独角兽企业,还是伴随着双创蓬勃发展的微小中企业,随着互联网时代的不断发展,如何做好互联网时代的企业治理,是每个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前提和基本保障,也是海淀区政协和委员们关注的话题和建言的方向。”海淀区政协副秘书长刘玲道出了原因。

实际上,作为海淀区政协的一张特色名片,委员沙龙活动每月举办一期,目前已举办了11期,而每一期的主题既紧跟时代,又独出心裁,比如,“‘一带一路’峰会后的海淀机遇”、“人工智能与人类未来”、“新媒体时代的舆情应对”等。“题目新颖,内容翔实,丰富有趣,受益匪浅。”这是参与沙龙的政协委员的一致评价。记者留意到,每次沙龙活动都能吸引超过20位海淀区政协委员参加,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及相关专家学者也多次出席。

“当前海淀正举全区之力、集各方之智,加快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刘玲告诉记者,海淀区政协正希望以沙龙活动为契机,引导越来越多的委员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百姓关心的热点话题,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进而更好地精准履职,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