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开展“大调研”立下“军令状”

发布时间: 2018-04-24 10:40:49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张文敬 雷蕾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山东省政协开展“大调研”立下“军令状”

不合格的要“回炉”“补考”

人民政协报记者张文敬 雷蕾 通讯员孙大伟

“威海,不愧是美在海风与浪花中的世界宜居城市品牌。”4月9日至10日,山东省政协人资环委调研组赴威海市就“建设医疗养老联合体增加医疗养老设施和服务供给”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W020160512383283379147

  网络图

医养健康产业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大重点产业之一,也是省政协今年的36个重点调研题目之一。“今年,我们委员会承办的两项调研课题都跟‘健康’有关,一个是康养产业,另一个是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刘建良告诉记者。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开展“大调研”,是省政协对2018年重点调研工作的“量身定制”,也是本年度工作的重头戏。早在3月初,这场酝酿已久的“大调研”便拉开了序幕。

3月9日,山东省委发出通知,在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通过深化学习讨论、深入调研排查、深度改进提升,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认清优势、找准短板。作为全省“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省政协制定了具体详尽而又周密有序的方案,聚焦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从严从实推进。省政协成立“大调研”工作领导小组,主席付志方担任组长;召开“大调研”工作动员会,认领调研课题,组建调研队伍。调研时间区间是3月下旬至7月底,主力是省政协委员活动工作室、各专委会、各民主党派省委和省工商联。

除了医养健康产业,36个“大调研”还涵盖鼓励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全面提升“好客山东”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建设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基地等多个选题。

在省政协研究室调研处副处长吕正华的案头,放着一份省政协2018年“大调研”安排计划,上面清清楚楚地罗列了“大调研”的课题题目、承办单位、具体时间安排和调研地点。作为省政协民宗委的重点调研联络员,他要全程参与民宗委的调研活动,熟悉掌握重点调研进展情况和收集相关资料。省政协研究室一共安排了10名这样的联络员。

3月23日,省政协机关干部全体会议上,付志方就做好今年“大调研”工作提出要求:“大家要把‘大调研’这项工作当成一次‘考试’,调研报告就是‘答卷’,主席会议负责‘阅卷’,不合格的要‘回炉’,要‘补考’。”会后,各“主力”承办单位纷纷表示要高度重视,组织精干力量实施,立下“军令状”,打好“攻坚战”。

活动开展一个多月来,山东省政协“大调研”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截止目前,已有27个“自选项目”开始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