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18-04-24 08:5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一鸣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现阶段,我们必须践行新发展理念,有效应对和解决新挑战、新问题,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着力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取得新进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线。近两年,“三去一降一补”取得积极进展,但要素市场发育滞后、价格扭曲和市场壁垒仍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制约因素。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以处置“僵尸企业”为突破口,建立市场化、法治化退出通道,真正解决“退不出、死不了”的问题,切实提高市场效率。进一步放宽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民航、电信等行政性垄断行业的准入限制,通过打破行政性垄断、促进市场竞争,降低实体经济成本。

着力在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上取得新进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要以企业为主体,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形成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体系。完善市场监管,建立消费品质量溯源体系。降低教育、医疗、养老、体育、文化等服务业准入门槛,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增加优质服务供给,同时降低服务成本。通过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中国质量”与“中国速度”一样享誉世界。

着力在推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进展。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要加强市场导向的科技创新,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完善科研院所和高校的技术成果向企业转移机制,加大对中小企业、微型企业创新的扶持力度,促使企业摆脱对资源和要素消耗较多的加工制造环节的过度依赖,更多地依靠研发、设计、标准、供应链管理、品牌建设和无形资产投资,推进传统制造向以研发为基础的新型制造转型,满足消费结构升级的高端化和个性化需求。

着力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取得新进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底线要求。当前,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重要位置,把控制企业杠杆率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作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点,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推动去杠杆,依法依规对“僵尸企业”实施破产清算,切实有效降低企业债务水平。按照“开前门”“堵后门”的原则,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的法治化管理,推进对债务信息公开和债务风险的动态监管。加强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薄弱环节监管,坚决打击各种违法违规金融活动。

着力在污染防治上取得新进展。高质量发展必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要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等制度。深化环境监管体制改革,完善环境监管法律法规,优化监管组织结构,增强专业性和监管能力,提高环境监管有效性,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逐年减少,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着力在建设高质量发展制度环境上取得新进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原有体制机制难以适应“质量追赶”目标的要求,必须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通过促进市场竞争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效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监管,保障公平竞争。淡化经济增速指标,加快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和政策体系,用先进的标准促进质量提升。同时,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的绩效评价体系,把质量效益、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生态改善等作为考核内容,用全面的考核引领高质量发展行动。(作者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