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光:从体制机制解决中小学生负担重问题

发布时间: 2018-04-22 11:05: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巍 | 责任编辑: 王晓霞

本报讯(记者吕巍)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专题调研组在京调研。

近年来,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已成为社会越来越关注的热点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等突出问题。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

陈晓光强调,“减负”是一项综合性工程,不仅仅是教育问题,还是社会问题,必须内外结合、综合治理,需要各方合作、共同努力,从根本上、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相关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作为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按照“标本兼治、内外联动、堵疏结合、积极稳妥”的原则,打好“组合拳”。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各方协同配合,切实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

调研组在调研期间分别召开了由市政府相关部门、部分学校校长和教师、部分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和学生家长参加的三场座谈会,分别就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增强中小学教师业务能力培养、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进行招生考试改革、坚持基础教育的基础性、义务教育减负不减质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副主任丛兵、朱之文、程红和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会议。

据了解,全国政协今年7月份拟召开以“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为议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