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赛”和“拳击赛”,中西政党制度在这篇报告中讲透了!

发布时间: 2018-04-20 16: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 秦金月)4月19日上午,在北京市政协2018年新任委员培训班开班式上,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作了题为“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切实履行委员职责”的辅导报告。

这是换届之后,北京市政协全体新任政协委员又一次齐聚一堂。如何让新委员更多了解政协工作、快速进入状态、提高履职能力,吉林的这份辅导报告很及时。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记者这就为你梳理干货。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

政协章程的“一字之变”

为什么新任政协委员的培训和学习非常重要?吉林用政协章程的“一字之变”开启了话题。

新修改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第十条内容,有了这样的变化:

修改前内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组织和推动委员在自的基础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时事政治,学习和交流业务和科学技术知识,增强为祖国服务的才能。

修改后内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推动委员自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学习时事政治,学习交流业务和科学技术知识,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从“自愿”到“自觉”,是对政协组织的要求更高了——要更加重视组织委员进行学习。吉林举例,“政协报告厅”是委员学习的一个品牌活动,但在过去,有时候到场的人寥寥无几,如何让委员自觉地学?这就要让政协组织的学习和政协委员自觉的学习结合起来。

吉林透露,北京市政协计划在今年内完成对新任委员的培训,五年内通过暑期读书班等形式对所有委员进行全员的学习和培训,这对于政协委员正确认识政协、适应委员角色、提升履职能力是非常有必要的。

为什么要纪念“五一口号”?

政协从哪里来?是如何诞生的?谈到这个问题,我们就要明白对于政协人乃至中国具有重要意义的“五一口号”。

1946年11月,旧政协解体。1948年4月30日,共产党发布《纪念“五一”节口号》,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在战争尚未完全结束的状态下,一些民主人士建议“三步并作两步走”,由政协代行人大职责,先行组建联合政府,宣告新中国成立。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接受了这一提议。

全称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新政协,虽然沿用了旧政协的名称,但从组织和性质来说,决不是发源于旧政协。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这是在完全新的基础上召开的新政协。这次全体会议代行人大职权,制定了政协组织法、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共同纲领,决定了国都、国旗、国歌,选举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和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完成了各项建国程序,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所以是“先有新政协,后有新中国”。

于北京而言,11月13日是北京市政协的成立纪念日。至今,北京市政协已经历时13届。

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一、三、五、七”

报告中提到,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是人民政协工作的基石。

随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断与时俱进,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在表述上也有一个“一、三、五、七”的变化过程。

在成立之初,人民政协的性质只明确了一条,即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

2004年修改的章程将政协的性质定位集中表述为“三个是”,即: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今年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在这三句话后面又增加了“两个是”变成“五个是”,即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同时,在总纲第六自然段中写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在总纲新增加的第七自然段中写入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这样政协的性质定位最终包含“七个是”。

前“三个是”深刻决定了人民政协在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优势和作用,充分说明了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新增加的“四个是”是在政协性质“三个是”的基础上延伸出来的,是对前“三个是”的升华和深化。

为啥选择“接力赛”,而不是“拳击赛”?

为什么我国有别于西方的政党制度,而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报告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西方国家搞两党或多党竞争,是拳击赛;我们搞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是接力赛。

人民政协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

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各民主党派依法参政,而不是轮流执政。各民主党派既不是在野党,也不是反对党,而是和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既亲密合作又互相监督,而不是互相反对。人民政协鲜明体现着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这些特点和优势。

政协协商是“在政协协商”,而不是“与政协协商”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全面展开,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

中国的协商民主首先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实践中培养发展起来的。人民政协的创建,标志着民主协商实践开始以固定的组织载体和制度形式在全国范围开展起来。“协商民主”这一概念从出现到确立,始终是同人民政协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人民政协同其他协商渠道相比,既有先天优势,又在协商的主体、组织、制度、平台、氛围等多方面有着重要的比较优势,是一个专门协商机构。但政协自身并不是一个协商主体,不是参与协商各方中的一方,而是一个协商平台。党委、人大、政府、人民团体乃至基层群众、社会组织,都可以借助政协这个平台进行协商;党委、政府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到政协来,是与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协商,而不是与政协组织协商。

政协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

政协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在履职实践中,要突出把握哪几点?

政协不是国家权力机关,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要想说得对,就必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建真言、建诤言。

政协工作要亮而不艳,不炒冷饭,不另辟蹊径、剑走偏锋。人民政协必须跟上党委政府的工作节奏,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政协不能形成对党委、政府的倒逼机制。政协是一个协商机构,对党委政府工作主要起协商、参谋、推动的作用,主要是提意见建议,有话语权和影响力,这种话语权和影响力一方面靠政协组织,一方面靠真知灼见。

另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有着特殊地位和作用,要做特殊安排。

还要注意,政协主要通过民主协商凝聚共识,一般不搞简单的少数服从多数,也不简单地实行民主集中制。对于各种意见和建议,只要是基于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致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无论是赞成的还是反对的、无论是多数人提出的还是少数人主张的,都应该允许反映和表达,都应该得到尊重和包容。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具体到政协委员的履职,吉林提出了几条中肯的建议。

首先要认识到,政协委员是一个政治身份。政治建设应当是委员队伍建设的根本建设,政治标准应当是政协委员的首要标准。

要做有温度、有责任感的政协委员,政协委员是各界群众中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人士,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进行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既充分了解问题的实际情况,又充分了解问题的来龙去脉,在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努力做到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言之有理、不主观臆断,言之有度、不偏激偏执,言之有物、不大而化之,使发表的意见建议、提出的对策措施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有利于增进共识、促进团结,有利于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同时要明白,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履行好委员义务,既要自觉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也要正确处理个人职业活动与履行委员职责的关系。

推荐阅读:

北京政协2018年委员学习班开班 陈吉宁作报告

从“五一口号”3个小故事读懂中国新型政党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