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举行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04-20 10:07:4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本报讯4月17日,全国政协2018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夏宝龙、辜胜阻、高云龙等出席会议。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毛有丰介绍了2018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提供了书面情况介绍材料。辜胜阻副主席以及杨伟民、王一鸣、李明星、李稻葵、房爱卿、胡晓炼、刘尚希、杨成长、高培勇、赵海英、曹培玺等全国政协委员发言,深入分析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委员们认为,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延续了稳中向好、稳中有新的态势,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稳定性增强,就业增长符合预期,经济结构改善、效益提高,民间投资增长率回升,消费和服务业带动力、创新驱动力有所增强,但同时经济运行的风险挑战增多,困难不可低估,国际经济环境有可能发生突变,最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是来自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

针对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和风险,委员们提出,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制定相应政策;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妥善应对中美贸易争端,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找准防控金融风险着力点,改善金融监管,把握好风险处置的节奏和力度;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加快完善经济体制,推出一批改革新举措,推进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主持会议。全国政协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潘立刚、邓宗良、刘佳义、周新建、刘家强,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于广洲、冯健身、刘利华、侯建民、容永祺、黄志祥,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地方政协代表出席会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统计局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