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政协委员建言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战略高地

发布时间: 2018-04-20 09:20: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揭春雁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本报讯(记者林仪揭春雁)广东省近日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8-2030年)(征求意见稿)》以大会材料的形式出现在会场。

“人工智能”是今年广东省两会的热词。据《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分析报告》,今年涉及“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的省政协委员提案共10件,634个词条。

“随着技术的演进与突破,人工智能将激发各行业、各领域智能化场景构建,并渗透到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广东省政协委员、广电运通董事长黄跃珍提交了《关于放眼全球、立足优势、瞄准定位———实现广东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高效超越发展的提案》。他建议,快速建立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顶层架构,成立由省领导挂帅、跨部门多级联动的人工智能发展领导机构和专责工作机构,制定定位明确、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顶层架构和政策举措。这一建议在广东省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已经得到体现。

广东省政协委员张晗提出的建议更为具体:加快广东省人工智能元器件开发,抢占全球硬科技制高点。张晗认为,广东在人工智能产业相关领域有很好的基础,但缺乏全面的规划,产业链上也有短板。他为此建议,与国际顶级AI研究机构合作,引进世界级的人工智能研究院;制定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人才和技能提升计划、建立国际AI联盟;鼓励数据共享,提升数据可获得性;通过应用专项来推动AI技术和成果的转化;以材料的革新带动人工智能器件研发,推动广东省人工智能元器件开发,促进广东省人工智能硬件的新突破。

人工智能技术与发达的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将极大提升产业的生产效率,这无疑有助于推动广东省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创新发展。

致公党广东省委的提案为此提出了“深化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助力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依托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完善产业布局,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如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多个节点上打造人工智能基础技术、智慧医疗等产业聚集区,推动海珠琶洲、番禺新造等地建设人工智能特色小镇。支持各地基于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硬件、机器人等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建设一批人工智能特色示范园区。发挥广州、深圳人工智能骨干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打造一批人工智能细分领域“隐形冠军”。此外,致公党广东省委还建议,在制造、教育、环境、网络安全、社会治理等重要领域开展人工智能应用试点示范,提升人工智能的集群式创新创业能力。

“人工智能在技术上面推崇公开共享,但我们要在每一个具体行业的垂直领域做深。”广东省政协委员彭林认为。

“数据的开放和共享是大数据产业得以迅速发展的基础,要做好大数据基础建设,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智慧城市等为抓手,打破信息壁垒,形成统筹利用、开放共享的信息资源利用体系。”农工党广东省委建议,实施大数据战略,为广东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