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政协以求真务实精神谋划2018年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4-19 10:00 | 来源: 青海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青海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十二届青海省政协履职的起步之年。目标越伟大,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凝聚起最广泛的智慧,努力奋斗。

为更好地确保2018年省政协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新突破,青海省政协党组、省政协常委会早谋划、早安排今年重点工作,夯实开局起步基础,更好服务青海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关键词:思想基础

2018年,青海省政协党组、常委会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协讲坛、政情通报会、委员培训及《青海政协》、《学习资料》等学习平台,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学习内容、强化学习效果;发挥政协委员中党员领导干部带学促学作用,通过政协组织和常委、委员先学深学,带动引导各方用十九大精神团结各族群众,凝聚各党派团体,鼓舞各行各业。

深刻领会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工作原则,找准工作切入点,认真谋划组织好主席视察、双月协商、专题议政等政协履职活动,使十九大精神贯穿人民政协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人民政协事业中得到坚决贯彻和落实。

紧密结合青海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谋划协商重点。坚持以“四个转变”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和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和促进民生改善等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精心遴选协商课题,积极组织调研视察,助力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关键词:议政建言

聚焦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建言献策。今年青海省政协将发挥主席视察团的带头示范作用,重点就易地扶贫搬迁,城市建筑施工和道路施工场地扬尘控制开展2次专题视察活动;分别围绕青海省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和促进青海省养老服务业均衡发展召开2次专题议政常委会议;重点围绕三江源国家公园民生工程建设、加强青海省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好青海省归国留学人员作用、推动可再生能源清洁供暖、藏羌彝文化走廊规划实施背景下的少数民族地区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等主题召开5次双月协商座谈会。

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和民生改善履职尽责。围绕青海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新一轮游牧民定居工程等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更加重视和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西宁地区加强城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城市流动人口服务、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等课题深入开展调研。精心组织承办好第四次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聚焦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短板和薄弱点建言献策。依托青海汇爱公益基金会优势,努力为困难群众多办好事、多做实事。

聚焦民族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健全完善同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经常性协作机制,共同研究确定课题、联合开展调研视察、集中协商议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关注民族宗教工作方面前瞻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就加快藏区学前教育发展、青海旅游业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民族地区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做好各方面代表人士工作,不断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关键词:协商民主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丰富发展协商民主实践,努力开创具有青海特点的协商议政格局。2018年,青海省政协常委会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实践,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双月协商座谈会为重点,以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立法协商、调研协商为常态的具有青海特点的协商议政格局。将民主监督贯穿于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有效发挥人民政协协商式监督职能”,举办一次理论研讨会,推进民主监督理论和实践创新。

同时,继续拓展和加大界别协商广度和力度,引导和鼓励各界别、各专门委员会,结合自己的职责和熟悉领域,围绕海南藏族自治州“三滩”沙化治理,野生动物保护和驯养等课题深入调研,积极组织开展界别协商和对口协商。提升立法协商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水平,继续加强与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政府法制办的沟通协商,组织相关委员和专家,围绕重大立法项目开展立法协商。继续坚持省政协副主席领衔督办提案制度,配合落实省政府领导领办政协提案制度,认真开展提案办理协商。

关键词: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

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是政协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要遵循。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为契机,进一步修改、完善和规范政协经常性工作相关制度措施,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不断提高求真务实的能力水平,发挥好政协职能作用。

从今年开始,省政协常委会将在全青海省政协委员中广泛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每位政协委员每年完整参加一次调研视察或协商议政活动,提交一份政协提案,撰写一篇会议发言,反映一篇社情民意信息,认真写好年度“委员作业”,切实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省政协常委要先行一步,带头履职,年底提交书面履职报告。

同时,加强对委员的联络服务和履职考核考评工作,探索建立委员履职服务信息系统,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措施,进一步保障好委员的民主权利,推动委员义务落实。每年全省“两会”前,重点对委员落实“四个一”活动情况进行通报,对表现突出的委员给予表彰奖励。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解决一批政协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优化政协专门委员会设置,继续推进“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政协机关的政治能力、组织能力、执行能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