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汉民:把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 2018-04-19 08:5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周汉民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我们要把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进行到底,是基于对历史规律的把握,对世界大势的明断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40年间,中国人民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从安徽凤阳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进,到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五个经济特区的创设,再到14个沿海开放城市的相继设立,中国的改革开放由点到面、从面成片,形成改革开放燎原之势;从1990年4月浦东新区成立,到2017年4月雄安新区横空出世,全国19个新区的设立,渐次展开改革开放后浪推前浪的态势;从2013年9月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到2017年4月,遍布全国东西南北中11个自贸区的相继运行,无不是以更大的开放倒逼更深入的改革。4月13日,党中央又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要瞄准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凸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自由贸易港特征,形成公平、统一、高效的营商环境。所有这一切都是全体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也是不断融入世界的进程。其中尤以从1986年提出“复关”申请,到2001年12月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这15年零5个月的艰辛努力为集中体现。在此期间,我们不断以国际规则为参照,以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的全球化潮流为目标,通过全方位的努力,尤其是在相关法的废、改、留、立的努力中,形成与国际规则对接,顺应国际潮流的崭新格局。入世元年,中国的经济总量不到11万亿元人民币,到2017年增加到82.7万亿元人民币;入世元年,中国的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只有约5000亿美元,到2017年超过41000亿美元;入世元年,中国的外汇储备只有2000亿美元,到今天高达31100亿美元;入世元年,世界上还很难看到“中国造”,而今天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有220种产品中国产量位居全球第一;入世元年,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寥寥无几,到2017年已有115家之巨;入世元年,中国品牌在世界品牌500强中寥若晨星,而今天已超过1/10;入世元年,中国绝大多数的科技发明创造和工业制造基本处在跟跑阶段,到今天,世界50大最聪明企业的榜单上,9家中国企业成绩夺目。所有这一切,都是中国遵循国际规则,融入国际世界的生动写照。

更为重要的是,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不到5年,该倡议已经成为国际共识和行动。我国已与8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1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相关贸易增长14.8%;我们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相关国家带来几十亿美元税收和几十万个就业岗位。我们所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已经为联合国大会、安理会和专门会议的决议所采纳,成为国际法造法性原则。所有这一切无不说明,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我们要把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进行到底,是基于对历史规律的把握,对世界大势的明断。当今世界,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这三大潮流滚滚向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对话协商、共担责任;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兼容并蓄、和而不同;敬畏自然、珍爱地球。中国人民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由此,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的扩大开放四大新举措,顺应全球化发展潮流,勇于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进一步推动国家的改革和开放。

第一,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放宽银行、证券、保险业外资股比限制措施要确保落地;尽快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这是在中国入世第17个年头,进一步推进世界贸易组织市场准入原则的实际举措,必将对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积极完成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起关键推动作用。

第二,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这更是抓住了世界融入中国,中国融入世界的关键。如同习近平主席所言:“投资环境就像空气”。我们要营造稳定而清明的政治环境、活跃而有序的经济环境、融合而个性鲜明的文化环境、公平和正义的社会环境、健全而与时俱进的法治环境。

第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组国家知识产权局,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更是彰显知识产权保护的极端重要性,“给天才之火添加利益之油”。

第四,主动扩大进口。降低汽车等产品的进口税,增加进口百姓需要的特色优势产品,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办好永久性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同样是解决我们国家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关键一招。如同世界今天已经广泛用上“中国造”一样,让国人有更多的机会用上“世界造”,这对中国人民国际观的提高同样有益。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习近平主席博鳌演讲是进一步推动这一革命的进军号角。把这一场革命进行到底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