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蓬莱市政协委员建言中小微企业招留人才

发布时间: 2018-04-18 09: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运娇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作为一个‘小个头’企业,有啥好办法引进人才?”4月3日,在山东省蓬莱市政协科技科协界别小组聚焦引才议题召开的视察调研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睿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波真诚请教。

“引进人才,首先要知晓企业急需解决什么问题。”已经成立了技术中心、配备了专业实验室,引进了32名科研人员的市政协委员、烟台安诺其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迟立宗抛出一招,“瞄准了目标,可以有针对性地与科研院所牵手,围绕一个重点,或成立一个课题,或合作一个项目,借势集中开展技术攻关。”

“我们小微企业获取科技信息的渠道有限,即使有了方向,也不知道怎么与科研院所打交道。”王秀杰委员有些茫然。“我们每年都举办科技项目推介会,邀请省科学院的专家学者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促进院企人才、项目精准洽谈对接。”市政协委员、科技局副局长赵兴军现场解答王秀杰的疑惑。

“我们与山东大学等四所高校开展了产学研合作,签约了12名教授。”市政协委员、蓬莱嘉信染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善生娓娓道来。尝到人才甜头的他呼吁,打破对人才的头衔、年龄等限制,树立凭实绩论贡献的引才导向,认真兑现各项奖励政策,切实增强他们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创造力。

“招才引智不能盲目跟风,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多年从事环保建材研发生产的马德景委员不忘“泼冷水”,“引进高端人才要积极与科研院所联姻。不提倡单打独斗搞研发,但要注重培养自己的人才。”

会后,委员们领到了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调研题目,以期年终形成高质量的界别提案或建议案。(刘运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