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动员会

发布时间: 2018-04-18 09: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磊 靳燕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我们要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脱贫攻坚战一天没有结束,政协的民主监督就一天也不停息。”4月4日,河南省政协召开全省政协组织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动员会,动员全河南省政协系统和广大委员参与,凝心聚力、上下联动,形成全方位、多主体、多层次同频共振的监督格局。

会上,河南省扶贫办负责同志介绍了全省脱贫攻坚的基本情况。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就具体工作进行安排。这次民主监督内容集中在四个方面:基本保障政策落实情况、产业扶贫措施落实情况、脱贫退出的实际效果、扶贫部门和人员的工作作风等。整个活动分为组织动员、开展监督、成果转化三个阶段,时间安排上贯穿全年,主要采用深入调研、现场协商、回访检查、提出提案等方式,着力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成效。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是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对河南省来讲,任务还很重。2018年计划脱贫摘帽的有33个贫困县,国定贫困县19个,省定贫困县14个。”省政协主席刘伟指出,全省政协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推动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发挥优势,献智出力。要坚持服务全省脱贫攻坚大局,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紧紧围绕不精准、不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开展民主监督,把监督的落脚点放在推动政策落实、问题解决上,放在加强团结协作、汇聚各方力量、形成脱贫攻坚整体合力上,放在为贫困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建立脱贫长效机制上,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