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调研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

发布时间: 2018-04-17 08:4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崔吕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4月12日,浙江台州,全国政协“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调研第二站。

有人说,每11个台州人中间就有一个是老板。两年前,这里被定为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实验区,一场金融服务改革创新拉开序幕。

“从全国的情况看,虽然银行业整体不良资产这两年在下降,但也有一些地区上升较快,其原因之一是民企贷款产生了坏账。台州银行业给民营企业贷款,不良贷款率很低,风险防范工作是怎么做的?”刚一落座,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就开门见山地说。

“既然是小微企业试点,我们抓住造成它们融资难的核心问题。”在台州市政府工作人员看来,“牛鼻子”有三个,一是信用信息不对称,解决之道是政府带头打破信息孤岛,从企业工商登记信息,到水电表数据,再到海关数据,统统汇总过来,为金融机构放贷提供参考依据;二是企业短期资金周转的互保联保圈过于复杂,解决之道是政府拿出资金,结合银行的力量,打造信用担保基金,以远低于民间担保费率的价格,为企业提供3-7天的周转资金;三是小微企业缺乏抵质押品,解决之道是把动产也变成了抵质押品。

这三条防风险、促发展的“台州经验”引发了调研组成员的热烈讨论。大家的一个看法是,让信用“长牙齿”有两个前提,第一是政府的作为,第二是金融机构的修为。

“政府把有用的信用信息免费共享给金融机构,机构又发挥自己的风控优势,探索更多可以证明企业信用情况的模式,完善了风险防控的模型。”政府部门同志的话音刚落,人民银行台州分行的同志介绍说,目前在台州,相关联企业只要一家出了问题,会影响彼此的信用。人民银行台州分行还会根据企业信用数据给企业打分,企业一旦违约,预警红灯就会亮起来。

信用环境搭建得好,金融环境自然就好了。有了人民银行征信数据和台州打造的信用信息数据平台这两大法宝,本土民营银行针对小微企业100万元以下的贷款需求给予了充分的满足。

“类金融机构在台州发展的如何?”根据其他地区小微企业广泛牵手类金融机构获得融资扶持的背景,调研组成员肖钢委员打算横向比较一下。他得到的回答是,由于正规金融机构有信用信息平台这张“王牌”,可以有效控制不良贷款率,所以这些机构都抢着给企业放贷款,类金融机构没有太多施展空间。

“台州在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的探索很有意义,期待它能够被推广和复制。同时也要注意,创新需要人才,金融机构要注意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调研组成员杨成长委员给出了建议。

“会开的不长,但收获很大。我的一个感受就是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政府与市场都出了手,而且作用到位了。信用环境好了,金融生态好了,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尚福林的点评迎来一片掌声。而在返回驻地的大巴车上,委员们围绕上述话题的讨论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