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调研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

发布时间: 2018-04-16 09:42:0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崔吕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4月10日至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率全国政协“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调研组赴浙江省开展调研。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将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作为全面决胜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首。据悉,此次调研的主题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开局之年十大重点协商议题之一,五月中旬,全国政协将就此召开专题协商会。

辜胜阻对浙江省金融风险防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浙江省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一度较大,以绍兴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业城市面临转型升级,以温州为代表的民间借贷,直接考验金融风险防控能力。在过去几年中,国家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做了大量工作,浙江省进行了不少金融风险处置的有益尝试,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在风险防控方面也进行了积极创新探索,要将好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供其他省份借鉴参考。

辜胜阻强调,金融风险在国际上一般分为“黑天鹅”(小概率而影响巨大的事件)和“灰犀牛”(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两类,我们要做的,就是不让“黑天鹅”飞起来,不让“灰犀牛”冲出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而做好防控的前提是对风险的研判,当前看来,有三方面工作要做:一是准确研判不良贷款率下降与经济回暖向好之间的关系,不轻易放松对潜在风险的关注力度;二是摸清地方政府债务底数,切实有效降低地方政府与国有企业负债杠杆率,不留“黑箱”与“黑洞”;三是通过建设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切实防止非法集资与违法互联网金融破坏金融生态环境。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任调研组组长,经济委副主任侯建民(驻会)、刘世锦、陈雨露任副组长,全国政协委员冯艺东、杨成长、肖钢、张野、金李、周延礼、周桐宇、赵海英、屠光绍、殷兴山等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