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协调研侧记:从大数据到营商环境感触深刻

发布时间: 2018-04-15 09:24 | 来源: 齐鲁网 | 作者: 尚士春 苏柳铭 | 责任编辑: 胡俊

原标题:山东省政协一行浙江调研侧记:从大数据到营商环境感触深刻

齐鲁网杭州4月14日讯 山东省政协围绕着新旧动能转化在新年伊始便开始了一系列的工作,在省内已分别在济南、青岛、烟台等地做了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的专题调研。近日,山东省政协一行又来到新旧动能转换先进的省份浙江进行实地考察。在浙江,他们考察了什么,又有什么感悟呢?

阿里巴巴与大数据:山东也要发挥优势,对标先进

在杭州阿里巴巴展厅,工作人员向山东省政协委员们介绍了公司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向、整个社会的消费环境新变化,以及在智慧城市方面与政府部门合作的情况,阿里巴巴ET工业大脑项目引起了政协委员们的兴趣。

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刘楠向委员们介绍:“目前,ET工业大脑正参与到新能源、化工、环保、汽车等不同制造领域,在流程制造的数据化控制、生产线的升级换代、工艺改良、设备故障预测等方面开展工作。另外,在政务方面,几个维度累积起来,就是政务一张网。”

山东省政协常委陈向东表示,在对标先进的同时,更要发挥山东大数据的优势:“将来,阿里巴巴要搞大数据的储存分析就要用到这些。那么,我们山东的长处,像浪潮集团或许可以发挥作用,发现短板,寻找机会,找出联合的优势,共同成长。”

梦想小镇与营商环境: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

在杭州梦想小镇,管委会工作人员向委员们介绍了小镇大力支持浙大等高校师生来小镇创新创业,鼓励他们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他们提供的全方位的服务、良好的创业环境。类似的小镇全国有很多,但是真正园区做到这么好的却不多。小镇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尹飞向委员们介绍:“因为配套、金融、法律、财会、培训,小镇里面都有。一个企业所需要的服务,小镇可以全部提供,企业无需再去跑各项手续了。”

山东省政协常委王玉亮说:“他们是在创造政策、创造机会、创造经验的这么一个心态、这么一种体制。这是让我非常感动的,用他们的话,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

“你看我们现在每个地市也都有,有些县里也有,搞一些创业园,都是小的,撒芝麻盐,我们没少花了钱,没少费劲,但是没形成规模效应,形成比较大的资源集群效应。” 山东省政协常委陈向东介绍到,“如果我们能把这些资金和物力,统筹集簇起来,打造一个环境优、资源丰富、而且服务又周到的集群效应,把我们的创业园也好、孵化基地也好,上一些档次,增添一些规模,也可能成长为一个比较大的‘独角兽’。”

委员谈感悟:店小二式服务、“跑一次”倒逼、量化标准考核

随后,山东省政协一行又参观考察了智慧e谷、海康威视等企业。

3月27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委员们来到浙江省政协参加研讨会。发改委、地税局、海洋与渔业局等浙江省多部委参加此次研讨会。委员们认为“最多跑一次”这个口号的提出和服务的品牌的树立,带动了所有的思维、商业模式以及工作的调整。

山东省政协常委王玉亮说:“我感觉浙江的最多跑一次和我们山东最多跑一次的定位不同,他们是以‘店小二’为定位的,我们是以行政机关如何下去服务为定位的,这是第一个不同;第二个不同,他们有量化标准,最多跑一次到底减哪些、做减法减到什么程度,我们是没有的;第三点,他们是倒逼,我怎么才能跑一次,以这个为中心,进行了重新的整合改革,所有的体制、部门,各个方面的倒置。”

在完成一系列的深入调研并广泛征求群众代表意见后,政协委员们将就“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这个议题起草建议案,并在本月下旬提报2018年第一场山东省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审议。

闪电新闻记者 尚士春 苏柳铭 杭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