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政协委员:关注事实孤儿从学校开始

发布时间: 2018-04-13 10:24:50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徐可欣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人民网广州4月11日电(李语、实习生徐可欣)近日,民建广东省委秘书长欧壮喆,致公党广东省委会社会与法制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周莳文,民革广东省委会经济委员会委员、河源市政协委员姚家芳三位嘉宾做客人民网《界别圆桌汇》栏目,围绕“事实孤儿”的界定及生存现状等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

“事实孤儿是这几年才被关注的一个新概念,过去我们都是关注孤儿。”周莳文说,过去对“孤儿”的认定是依据户籍的,但目前大量的“事实孤儿”是没有户籍的,这为“事实孤儿”的界定工作带来很多困难。她认为,“事实孤儿”的认定应从客观事实出发。

“事实孤儿”全称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在广东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出台之前,很多跟随祖父母的“事实孤儿”都是依靠低保生活。姚家芳表示,“每个人每个月100多块钱,一家人加起来才多少钱,可以想象他们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除了经济生活,“事实孤儿”受教育情况同样亟待关注。姚家芳在节目中透露,通过调研发现,受访对象中大多是初中以下的孩子,有的甚至还在学龄前,这些小孩的学习成绩普遍中等偏下。“‘事实孤儿’不仅生活上困难,心理上也承受着无人关爱的双重压力。他们不仅经济上急需救助,心理上也急需帮扶。”

对此,欧壮喆认为,“事实孤儿”的帮扶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府及学校应加强对“事实孤儿”的关注,通过校园关爱和教育来弥补家庭情感的缺失。“希望学校能给予‘事实孤儿’更多的关注、关爱、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