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市政协调研乡村振兴难点

发布时间: 2018-04-13 08:45:1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王静

4月9日,福建省三明市政协组织委员前往三明市清流县,与各界农村代表面对面调研座谈,以“询题式”方法把脉乡村发展难点,寻找乡村振兴“突破口”。

“首要问题是强化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嵩溪镇元山村支部书记马建辉直言,村里花卉、豆腐皮加工已形成产业,但基础设施落后是阻碍产业加快发展的瓶颈。

嵩口镇立新村书记刘稳生则坦言,全村苗木培育产业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在家创业,网上销售、信息中介、珍贵树种成为产业发展新方向,但他们亟盼信息推广、新型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培训。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关键。”县农业局副局长罗承校认为必须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多头找路子,既让农民富,也让村财富。三明市政协副主席伍成康立即接过话题:“村财有收入,才能从源头上解决基础建设、长效管护投入等问题”。

“要对全市红色文化旅游进行整体规划,把红色因子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要加大对既非贫困村又非空壳村的项目支持力度。”“要加大河长制投入,强化乡镇垃圾转运清理,让山更青、水更美。”……参加座谈的农村代表们对调研组有着说不完的话。

调研组表示,将继续“询题式”调研,听清百姓心里话,把脉乡村发展难点,找准乡村振兴切入点,助推形成科学的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