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培训班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4-12 08:50: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北京4月12日讯 据全国工商联消息,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谋划新时代工商联工作,提升领导工作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4月10日至12日,全国工商联在京举办省级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培训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出席开班式并授课。  

徐乐江指出,要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健康”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对综合国力的提高,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等作出重要贡献。党中央对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就“两个健康”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等重大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理论方针政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工商联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工商联干部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必须认真学习,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落到实处,切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刻领会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部署,牢牢把握“两手抓”“两关注”的工作要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徐乐江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新时代工商联事业新局面。必须坚持政治建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持续深入开展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向工商联所属商会和民营企业广覆盖,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深入扎实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必须坚持团结立会,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主体作用,密切联系基层组织和民营企业,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磅礴的中国力量作贡献。必须坚持服务兴会,协助党委政府营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良好环境,引导民营企业投身国家战略,引导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提升自身素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自觉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现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强会,立足扩大工商联工作有效覆盖,着力改革组织体制;准确把握新时代工商联工作规律,着力创新运行机制,建立开放式工作机制和对外交往服务机制,搭建各类工作平台;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开创工商联事业新局面。  

徐乐江强调,要扎实推进省级工商联自身建设。要加强工商联上级对下级工作指导。省级工商联要发挥好承上启下作用,注重发挥工商联系统的力量,推动体制机制性矛盾和问题的解决,形成促进“两个健康”的强大合力。要发挥好企业家主席(会长)、执常委作用。引导他们在本行业、本地区、本领域当好表率、作出榜样,在经济、社会等多个方面传递正能量,发挥好示范作用。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服务企业发展的平台,为企业搞好融资、技术、人才、法律、知识产权和咨询服务;创新服务党委政府的平台,深入探索开展第三方评估的方式方法,查找矛盾、梳理问题,提出真知灼见;创新服务社会民生的平台,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继续把“万企帮万村”活动引向深入;打造区域交流平台,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推动支持地方工商联之间互动交流,加强产业链之间企业的合作对接,切实为企业在合作中提供更多商机。要按照讲政治、懂经济、有热情、讲团结、作风正的要求,全面提高工商联领导干部履职能力。  

开班式由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杨启儒主持,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郑钢淼出席开班式,各省级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和副省级城市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班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工商联商会改革、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数字经济与社会治理等作专题辅导和现场教学,围绕“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作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