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市政协与政府部门座谈协商扬尘治理

发布时间: 2018-04-12 08: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机会难得,我再问一个问题,工程施工防护围挡有没有统一标准?有的尼龙网很密,有的空隙较大,并且下面主体裸露在外,不是将整个工程都罩住。”连续2次提问后,张灵芝委员还是抢抓机会,将自己最关心的问题提了出来。

“我来解释。”市住建局负责人接过话题,“从下到上,随工程进度进行围挡,这是根据工程施工工艺确定的。至于围挡标准,有统一要求,我们会加大巡查力度,对不符合规范的会督促整改”。

3月30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协举行扬尘治理专题协商座谈会,9名参与调研的委员与9位相关政府部门人员,面对面座谈交流。

据了解,石家庄市政协从3月初就开始筹备此次协商座谈会,并成立调研组,赴市区和城乡结合部等区域进行调研。

“我市的扬尘主要集中在施工、道路、工业、矿山四个方面。”会上向委员们介绍情况的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文斌直言不讳,市里制定了很多政策、条例规章,但在管理和落实方面还存在问题,希望委员们能提出对策措施。

“城乡结合部及二环以外建筑工地、道路施工工地,现场土壤裸露较多。”宋学委员说,城乡结合部是重要“尘源”,他建议,由市政府统一协调,明确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有时一个环境区域分属多个部门管理。”武蕾委员说,她们调研的古城路东段,路面12米归交通部门管理,12米以外归住建局、区政府等部门管理,没有牵头或主要负责单位,不能形成扬尘治理合力。武蕾的观点引起大家共鸣,师凡委员建议,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整合部门资源,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加大联防联控联合执法力度。

有的区域多头管理,有的地方又缺乏明确的责任主体。路伟照委员说,在裕华东路某机关对面发现一处垃圾场,问了多个部门都说不归自己管。“这是卫生死角,需要明确归属部门、责任人。”路伟照建议成立一个协调机构,有了问题能及时协调。

除了结合具体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外,委员们还从其他角度献计献策。范林委员建议,科学设置花坛、花池高度,防止下雨或浇灌时泥水外溢,给扬尘创造条件。要重视数据监测,路凤祎委员建议制定道路扬尘、施工扬尘、料场扬尘检测标准,作为治理和评价依据。赵健康委员建议,探索抑制扬尘新措施,研发抑制扬尘新技术。张灵芝委员建议征收扬尘排放费,从经济角度规范和制约施工单位行为。就道路扬尘,杜晓伟委员建议对主路两侧的田间小路、乡村道路,进行硬化,最大限度减少雨雪天气后车辆带泥上路。

针对委员们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政府部门积极回应。不知不觉间,一下午时光在“商量如何办好”的氛围中度过。参加协商座谈的姜阳副市长表示,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中肯到位,能立即整改的要马上进行整改,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的要抓紧完善。市政协主席刘明轩希望委员们继续跟踪调研,为扬尘治理持续贡献力量,让石家庄蓝天白云常在,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良好生态保障。